政府网站不该以"自我感觉良好"的面目示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4-15

 记者近日回访、对比发现,部分被曝光“神回复”的政府网站采取了“鸵鸟战术”,有的索性关闭留言功能,有的不再全部公开来信。记者检索31个省级领导信箱还发现,一些省份只公开表扬性质的留言,很多省份并未对信访回复进行监督、反馈。(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及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办好政府网站,有利于促进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网站是与民意沟通的一种重要工具,能不能收到实效,就要看政府官员的心诚不诚。

    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是,31个省级领导信箱中,一些省份只公开表扬性质的留言,很多省份并未对信访回复进行监督、反馈。堂堂的省级政府网站尚且如此,就遑论一些市县政府网站了。倒不是说政府网站不能公开表扬性质的留言,而是政府网站只挑好话说,一直处于“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民众恐怕会心生不满甚至非议。天地之间有杆秤,政府网站办得咋样,民众心里清楚得很。一些政府网站不遗余力地营造“形势一派大好”,反而暴露出政府的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与民众之间存在较大的距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有些地方把领导信箱当成一个‘脸上贴金’的招牌,而不是把它作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深化改革的途径,这是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要知道,政府网站开通,带给民众的不仅仅是新奇和感动,更多的是施政的新理念,是施政理念的延伸。民众很不愿意政府网站沦为政府自恋的工具,为此,一方面要求各级政府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上去认真办好政府网站。即便没有指令和制度要求,政府部门也应该知晓政府网站回应和互动的必要性,这是职责和义务。尤其是对民众留言中出现的批评声音,不能总是给屏蔽掉,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走群众路线的角度,尽可能让民众能借助政府网站去发声。另一方面,要建立必要的民众满意度评价体系及监管体系。政府网站要附设民众满意度评价功能,让民众及时对政府网站作出中肯的评价;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要建立政府网站运行监管机制,对民众不满意或满意度不高的政府网站予以警示、训诫甚至追责。

    办好政府网站,是打造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需要,也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政府网站不该以“自我感觉良好”的面目示人,否则只会让民众望而生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