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举办2014年合作伙伴大会直指中国市场第一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4-18

417日,中国领先的数据中心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浪潮在山东济南举办了2014年合作伙伴大会,浪潮公布了2014年公司业务规划和最新的合作伙伴政策。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市场,浪潮要做该领域的领导者,从目前的业绩增长情况看,浪潮服务器2014年销售额有望超过HPDELL,成为中国市场第一。

此次大会有700多位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分销商以及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参加,规格高、专业性强,是产业内的旗帜性峰会。大会主题是“聚动中国力量”,旨在国产化快速推进下,联合国内企业,发挥聚合优势,实现国内企业的共赢发展。2013年,在斯诺登事件的推动下,整个政策、舆论环境都在向有利于国产厂商的方向上转变,国产化的春天已经到来。不仅如此,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也即将显现出来。王恩东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但是中国服务器与终端保有量比例不足美国的二分之一,在终端消费的强烈带动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器市场,中国市场足够孕育世界领先的企业。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积累,国内IT企业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优势不断增强,据IDC数据,2013年第四季度,国产服务器厂商在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达到61%,短短3,份额提升了14%。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在演讲中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实现番翻,占据中国服务器整体市场的30%,继续保持了政府市场的优势,并在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0%。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意识的增强和国产企业的不断强大,中国企业将成为国内服务器市场的主导者。

为了更好地抓住国产化发展机遇,2014年浪潮全面提高了对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保证渠道政策全面优于国外厂商。为此,浪潮市场推广投入增长300%以上,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合作伙伴的培训力度,计划在2014为合作伙伴培训2000名专业销售,并完成1000名售前工程师的培训和认证。

浪潮渠道总监王峰表示,“自主、融合、信任、共赢”是浪潮与伙伴的合作准则,浪潮的支持政策以3年为周期,对于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仅力度比国际厂商更好,也会更稳定,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加盟浪潮。

目前,浪潮拥有规模庞大的合作伙伴体系,截止2013年底,浪潮合作伙伴总数已经超过5000家,其中包括业界顶级的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等行业增值伙伴,涵盖金融、通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医疗等14个行业。迄今,包括浪潮在内仅有4家企业获得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浪潮已经与获得该资格的另外三家企业东软、太极、中软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华胜天成、中科软、南天信息、大唐等全国TOP级的ISV已经与浪潮在行业市场展开深入合作。除了增值渠道,浪潮流量渠道规模庞大,拥有分销商、地区性的经销商超过3000家,保证了业界领先的市场覆盖能力。

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浪潮八路服务器以及天梭K1系列主机等高端业务迅速扩大规模,在金融、电力、公安、财税等由国外巨头垄断的高端行业打开局面。目前,浪潮在八路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0%,市场每卖出3台八路服务器就有一台来自浪潮。随着天梭K1主机进入金融、电力、公安、财税等行业客户的数据中心,浪潮通用服务器也进入了这些客户的采购名单。

下游的渠道体系建设仅是浪潮合作伙伴工作的一部分,浪潮正在组建全国产的IT产业链,20139月,由浪潮牵头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立,目前成员已经发展到38家,包括中软、太极、中科软、锐捷网络、大唐电信、方正国际等国内骨干IT企业,涵盖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软件等IT产业链各环节,成为纵贯国内IT产业链、代表IT产业最权威的组织平台。王恩东在产业高层论坛上表示,国产化大潮给国内厂商提供了难得机遇,浪潮会走出自身限制,加强同本土伙伴的合作,建立自主产业链,在做大的同时探索做强之路。

加强渠道体系建设的同时,浪潮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为完成从国产第一向中国第一的跨越做紧张的准备。据悉,浪潮南方工厂即将投产,并在北方工厂增设RACK柔性生产线、天梭K1专业生产线,实现产能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