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信息港开通五年硕果累累
来源:长春市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华主持

  作为向世界展示长春的窗口、全市党政信息化的核心平台、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长春信息港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5年。 28日,长春信息港开通五周年暨党政信息网、移动政务平台开通仪式在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

  2000年11月10日,长春信息港正式开通,从此连接长春与世界的现代化的信息枢纽开始运行。5年来,长春信息港以“展示长春、服务社会”为宗旨,突出宣传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按照“三网一库”的构架设计,经过三期工程建设,实现了预定目标。一个以长春信息港为中心的,采用集中式管理、分布式应用,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传媒、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的综合性城市信息平台已经建成。长春信息港的光纤城域网,已覆盖到全市88个党政机关单位、10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按照综合性、门户型、具有资讯特点的长春市政府网站定位,长春信息港开办了6个频道,设置一百多个主栏目,两千多个子栏目,同时发布中文、英文、日文、俄文、韩文五种网站版本。五年来,长春信息港电子政务工作稳步推进,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网上商务工作初见成效,社会服务功能全面提升。2004年,长春信息港以全国360个地级以上城市政府网站评比总分第七名的好成绩,被国务院有关部门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城市政府网站。

  长春信息港公众信息网以综合性、门户型、具有资讯功能为定位,是长春在互联网上的门户。党政信息网是全市各部门日常工作、决策、参考的新媒体,是政府信息高效传输的新平台。办公业务网是解决我们工作缺位、越位、错位,改变我们工作体制和机制的新途径,是政务工作高效、有序、科学运转的新载体。长春信息港移动政务平台的开通,党政信息网的改造升级,标志着信息港在电子政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水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长春信息港开通五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省信息产业厅马军副厅长、副市长钱龙生启动按纽,开通长春信息港党政信息网和移动政务平台。党政信息网即长春信息港内网,它作为我市党机关内部的门户网站,集全市各党政机关信息发布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信息交换平台、公文传输平台、网上办事平台、各业务应用系统集成平台与一身,设有政务中心、资料中心、新闻中心、长春概览、休闲中心、短信中心六大板块。新开通的移动政务平台能够支持每秒钟数千条的信息发送,实现紧急信息的海量集群发布、用户信息及时反馈及自动统计,还可根据需要定时、定期、定向的发布信息,从而建立政务工作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政府及各领域业务工作对广大市民及用户的各种信息服务。

  副市长钱龙生在讲话中对全市信息产业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推进信息化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选择。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要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形成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抓住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要以建设“数字长春”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市场、突出应用”的原则,围绕我市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发展重点,加强网络基础建设,推进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要配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通信基础设施的综合规划,防止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加快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我市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江水 摄影: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