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网、官微频“休眠” 追责当一追到底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4-04-21

  2014年04月20日 08:48:21 进入论坛讨论  今年3月下旬,一位网友打开安徽省宿松县住建局官网吃了一惊:只见网站首页赫然滚动播放着一行字幕——“今天心情非常的不好!”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调侃道:“你哪天心情好呢?”(新华网 4月17日)

  在“网络问政”成为趋势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体验到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在新闻发布、倾听民意、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快捷与效率。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发布的《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政务微博客账号数量已超过25万个,不少县、乡都已经开通政务网站和微博。虽然电子政务正在逐渐改变我们政府的办公行为模式,而各级政府对于网络问政、电子政务的建设在最初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才会有各种政府门户网站、官微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然而热情仿佛只是一瞬间,很多网站、微博到最后都摆脱不了“僵尸”网站、微博的命运。

  温州市长陈金彪曾经表示,原则上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外,所有政府信息都要公开。他说,现在部门不少都有自己的网站,但很多都是自娱自乐,老百姓不爱看。很多人把政府网站、微博的现状归结到了“人手不足、技术不懂、标准不明”,这颇有一点不是不愿干,而是不能干的“耍流氓”姿态。而更令人不解的是在官网、官微中经常出现“雷人雷语”,什么“心情不好”、“乱就乱,叫他们别上学了”等,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人手不足,而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信息时代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信息,倾听公众意见,回应民生关切,不应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倡导,而应成为一种约束和硬性要求。而面对当前频频“休眠”“失语”的官网、官微,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唤醒这些官网、官微,如何唤醒呢?最重要的是建立标准,形成规范,严肃追责。网络问政,已经成为民众最方便、快捷的与政府进行沟通交流,表达诉求的平台,我们的相关部门理应抱着敬畏民众之心,做好网络问政、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打造出亲民的,活跃的,灵动的,及时的,准确的政务传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