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唤醒“休眠”的电子政务平台
来源:渤海早报 更新时间:2014-04-21

 
  3月下旬,一位网友打开安徽省宿松县住建局官网吃了一惊:只见网站首页赫然滚动播放着一行字幕—“今天心情非常不好!”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调侃道:“你哪天心情好呢?”在“官网”“官V”雨后春笋般兴起的信息时代,少数地方“官网”长期“休眠”,“官V”频频“失语”。(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

  花费了财政资金,配备了技术人员,掌握着信息发布权,凝聚着民众期待,而如今却长期“休眠”、频频“失语”,这样的“官网”“官V”与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格格不入。电子政务平台沦为摆设,民意无处安放,民情无处倾诉,不仅拷问着公权对民意的态度,更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

  追溯其原因,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当初设立电子政务平台的目的,就很难说是为了发布信息、倾听民意、排解民忧,只是迎合形势、应付上级要求而已。少数政府部门对网络的态度可以用“叶公好龙”来形容,口号喊得山响,但实则是抵触,担心网络舆论的复杂性给政府带来麻烦。被动地开通“官网”、开设“官V”后,自娱自乐、自说自话、自吹自擂几乎成了通病,电子政务平台自然就成了单向的宣传工具。

  奖惩机制不明、问责机制缺失无疑是“官网”“官V”“休眠”“失语”现象的直接原因。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都一个样,管理者和运营者没有动力主动发声。近些年,类似“今天心情非常不好”的奇葩“官网”屡屡被曝光,可从未有人被问责。

  虽然目前法律并没有对电子政务平台应该发布哪些信息作出规定,但这绝不是封闭信息的借口。政府部门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公开信息,不仅有法可依,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休眠”“失语”无疑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其精神背道而驰,甚至是开历史的倒车。

  虽然“秦火火”获刑三年,但谣言滋生的土壤并未铲除。公众对信息的诉求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提高,如果放任“休眠”“失语”现象,无疑是给谣言制造温床。民众的诉求都“过河了”,一些电子政务平台还在假装“摸石头”,会自损政府公信力。唤醒那些“休眠”“失语”的电子政务平台,学会利用并善于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是政府的“必修课”,无法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