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根本差别在信仰
来源:商业价值 更新时间:2014-04-23
 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在国际化方式有很大差别,其根本在于产品信仰和战略信仰的差别。互联网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化?一是手术刀式打击,就是直取核心;二是成为主流。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要话题,是国际化。中国是一个我们所熟悉的本土市场,但是互联网开始了,我们希望能够跨越国界和空间。但在很多传统企业身上,我听他们谈国际化的时候很悲壮,他们会讲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我听了非常纳闷,因为我们的产品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全球覆盖3亿用户,到去年12月之前,公司在美国只有两个员工。我觉得这条路走出来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当然背后来自于我们行业的好处,它天然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
  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国际化最根本的差别是什么?
  如果我们把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做一个对比,你会发现在国际化这件事情上,我们的方式和方法具有很大的差别。最根本的差别是什么?
  第一,是信仰的差别。
  走向全球化的时候,团队的所有核心就一件事情,就是相信我们的产品对用户是有价值的。但是,你和TCL、联想等其它传统企业聊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是个战略的信仰,他们希望在国际市场里去布局。但我们不是,互联网的产品,首先对用户产生价值,这个用户来自于哪里并不重要。产品信仰和战略信仰驱动力是不一样的,战略信仰来自于一个企业家的野心,产品信仰来自于对互联网用户服务的意识。
  有一次我跟张小龙聊天,他很好奇久邦在国际化的步骤。我问小龙,你们最近哪个市场发展的不错?他说推广团队在北美的推广是先去占领墨西哥。我听了很纳闷,你要占领美国为什么要占领墨西哥?他说因为墨西哥有很多的人,他们会装上卫星之后把产品带到美国去,到了美国之后就发展用户,传播起来。
  这个很有意思。但是微信恐怕在北美的市场里永远不会有机会,说这话是很冒犯人的。但我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产品的竞争里,一定要想到文化的障碍是存在的,如果你想用一个中国的主流文化里成功的产品去打一个在美国市场已经占据主流的产品,那个难度太大了。所以,要想在美国市场主流文化领域成为一个成功的产品,应该是这个市场里没有主流产品。同样的,我不认为搜索引擎这样的产品可以在美国,或者英语类市场里还有机会。
  第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企业界里,特别容易受传统的中式思想的影响。
  我们看到了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去打国际市场的时候,先去占领不发达国家。这个打法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精力,浪费机会。因为你占据那些非主流国家的市场时,是因为那些最重要的产品没有到达那里,等到你在那个地方辛辛苦苦建立起一点用户,建立了一点占有率时,那些发达国家里面成为主流的产品打开了它的大门,他们原来建立起来的堤坝很快就会摧毁。所以,像百度,还有一些喜欢在东南亚、印度市场投入很多精力的公司,我要讲农村包围城市的想法,在国际市场里是一个极大的迷途。
  国际化市场,我们不要把它理解为一个在PC上已经被耕耘的非常深度成熟的土壤,在移动互联网对它的重新改造过程里,机会仍然很大,空间仍然很多。久邦的GO系列应用,能够在国际市场里占据60%的份额,是因为我们进入的时候,那个市场里还没有桌面的主流产品。而我们所覆盖的用户,在开始时就主打发达国家,这使得我们在今天能够在桌面垂直领域里占据绝对垄断的地位。
  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
  国际化,在我看来,我们把它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阶段,用户的国际化。在过去的三年里,算是做到了一点点,到今天谷歌超过一个亿的产品只有17款,我们公司超过5000万的产品一共有3款,在这一点上我们做到了用户的国际化。但手机的覆盖率还在提高,还需要努力。
  第二阶段,收入的国际化。在国际上拥有用户没有收入,或者你的主流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不算是国际化。我们80%的收入来自于GO系列应用,上季度我们的财报整个公司50%的收入来自于GO系列应用。公司虽然在收入规模上还有很大得空间,但是收入的国际化份额上是做到了,它的规模还需要几年时间的扩展。
  第三阶段,怎么国际化?一是手术刀式打击,就是直取核心。不能够一直在边缘游走,要想进入那个市场必须取核心市场,必须在核心市场里面找到一个制高点。否则其它的努力都是徒劳。二是成为主流,对于一个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讲,在国际市场里占据位置,送出一个能够在那个市场里真正成为主流的产品,或者说对于那些已经成为千亿美金的公司,他们应该做的是转化为投资的方式,在那个市场里用本土的人在本土的市场里建立起一个新的位置。这条路很漫长,今天就是最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