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王恩东:没有主机的国产化将是空心的国产化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4-23

日前,浪潮信息在山东济南举办2014年合作伙伴大会,公布了2014年公司业务规划和最新的合作伙伴政策。此次大会有700多位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分销商以及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参加,是产业内的旗帜性峰会,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大会上表示,在通用服务器领域,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但是主机领域仅有1%,在核心技术、高端领域力量仍然很弱,国产企业在抓住国产化大潮加快发展的同时,应该谋求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向高端领域和核心技术领域突破。

斯诺登事件以后,随着中央加强自主创新工作的落实和社会各界信息安全意识的觉醒,2013年国产服务器产业形成了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局面,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稳步快速上升,首次达到50%,并且这种势头在2014年被进一步加强。王恩东在大会的产业高层论坛上表示,不仅要看到“50%”的突破,还要看到在产业核心主机领域的巨大差距。目前,国产主机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1%,主机销量占服务器整体市场的4%,但是销售额占整体市场的42%,是服务器产业的技术核心和利润来源,没有主机的国产化将是空心的国产化。

中国服务器以及相关IT产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但是中国服务器与终端保有量比例不足美国的二分之一,随着这一比例的逐渐合理化,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服务器、主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王恩东表示,如此广阔的市场足够让国内企业成为世界领先的企业,扩大规模会相对容易,突破核心技术、突破高端领域会很艰难,但是只有后者才能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企业。

20131月,浪潮正式对外发布中国首台自主主机天梭K1,目前该产品已经实现了对主流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的支持与融合,并在金融、财税、公安、石油、电力等众多高端行业打开了局面。20139月,浪潮主导成立了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员包括中软、太极、中科软、锐捷网络、大唐电信、方正国际等国内骨干IT企业,成为纵贯国内IT产业链、代表IT产业最权威的组织平台。20141月,随着K迁工程的启动,一场大规模推进国产主机对进口小型机的取代工程正式开始。浪潮主机业务在技术、产业链、行业市场等多个领域加速布局,为2014年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王恩东透露,2014年将是浪潮向心突破和规模突破双丰收的一年。主机业务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2013年树立100个行业成功案例的计划已经完成,2014年将重点对电力、金融、社保等行业进行纵深突破。与此同时,通用业务层面,浪潮已经连续18年蝉联国产品牌销量第一,并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再次番翻,占据整体市场的30%,从目前形势看,2014年浪潮服务器销售额有望超过HPDELL,成为中国市场出货量最大的厂商。

目前,市场竞争格局的翻转,带动了整个产业格局的重新洗牌,这给浪潮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契机。截止2013年底,其合作伙伴总数已经超过5000家,涵盖金融、通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医疗等14个行业。在本届合作伙伴大会上,共计有700多位合作伙伴赴现场参加,其中超过1/3来自IBMHP等国际巨头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