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C卡行业应用进入私人订制时代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4-04-23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G牌照的发放,当前我国支付领域所处的大环境正值历史最佳时期。当前,相较于2011年,金融IC卡行业上下游条件均得到了大幅提升,一条趋于成熟的产业链已跃然纸上,由此来看,2014年势必将成为金融IC卡推广的攻坚之年,同时也是自2011年IC卡产业发展进入全速期后的冲刺关键年。其中,金融IC卡行业应用创新拓展与推广普及的步伐快慢,无论之于泛行业化差异、企业间差异,亦或个体个性化差异的任意维度,都将会在这轮产业变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主导地位。
  金融IC卡试点扩容 多行业应用强化银、企内功
  2011年央行宣布在47个城市开展金融IC卡的试点工作,自此拉开了国内金融支付类卡片从磁条向IC芯片过渡的序幕,进一步推动了金融IC卡行业应用的多元化发展。日前在有关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决定在原有47个应用城市基础上,新增北京、南京、青岛等63个城市,与之前相比翻涨了一倍有余,这意味着我国金融IC卡试点将扩容到110个城市,也给予了IC卡行业应用更加广阔的奔腾草原。
  对此,中国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金融IC卡业务平台和系统集成商中信网络科技公司早在2008年,便已在第一批试点城市银行完成了IC卡业务平台的实施搭建,并逐步展开了多行业应用的挖掘创新。据中信网络科技金融IC卡发展委员会战略创新部的业务总监杨桐槟介绍,中信网络科技在该领域具备高度的先发优势,2008年参与了在试点城市宁波的金融IC 卡系统建设,先后为宁波建行、宁波农行、宁波光大银行、宁波交通银行、宁波农信等多家银行建设了PBOC2.0 标准的IC卡系统平台,并为他们拓展出了涵盖交通、社保、医疗、零售、公共事业等众多行业领域的金融创新业务,从而有效帮助银行加速赢取客户、抢占市场份额。眼下,中信网络科技已经在宁波、上海、长沙、贵州、重庆、广州、北京等城市结出了大批硕果。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2014年金融IC卡试点范围的扩大,可有效提高金融信息化的受惠范围,在更多地区释放我国金融改革的红利。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信息消费的宏观政策,从多领域多维度促进信息消费产业的发展。金融支付在信息消费中所占的地位不言而喻,当以信息消费的基础性工程视之,此次试点范围的扩大,将更有利于中信网络科技这类在金融IC卡业务领域资深的信息化服务商发挥经验资源和技术创新的协同优势,在标准化平台模式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不同地域的IC卡多行业应用潜力,助力更多银、企参与市场博弈,并为移动支付生态圈的构筑创造良好环境。
  改革红利惠民企 中信网科主导金融IC卡多行业布局
  随着政策的逐步贯彻,我国金融IC卡的发放量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我国金融IC卡发放数量还不足500万张。然而,时至2013年三季度,全国累计发行金融IC卡已经达到3.4亿张的水平。业内人士预测,在此次试点放开的大背景下,2014年各大商业银行新发金融IC卡量或将超5亿张。
  伴随着发卡量的井喷,金融IC卡多行业应用势必呈现多元化格局。面向泛行业领域的城市市民卡、面向企事业的一卡通都将得到长足的开发和拓展。在这方面,中信网络科技显然走在了时代的潮头。“仅在宁波地区,中信网络科技就率先完成了包括宁波建行、宁波农行、宁波交行、宁波光大、宁波农信的市民卡业务平台搭建,支付范围覆盖超市、商场、商铺、影院、公交、加油站等诸多公共服务服务领域,具备集广泛性、扩展性、便利性、快捷性、安全性、统一性为一体化高综合效能。同时,作为中信网络科技最早承接的宁波建行市民卡项目,被列为‘数字宁波’的重点项目,也是宁波‘十一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已成为随后各行金融IC卡项目建设的教科书式范例。”央行相关领导表示。
  不仅如此,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国家各部委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有关金融IC卡行业应用开展时各方赢利保障和行业壁垒问题,以及不同行业之间IC卡应用标准不同的问题均得到了有效化解。当前,不同行业之间的IC卡应用标准已呈现融合之势。这也给金融IC卡的多行业应用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对此,中信网络科技在企事业的一卡通应用端更是以点带面,在众多垂直行业积累了大量创新成果。一大批银医通、银企通、银校通等IC卡行业应用正在精准惠及各界民企。
  以银医通为例,宁波建行发行的健康龙卡已在宁波地区拥有了极高的普及度,这是由中信网络科技早在2009年通过自主研发并交付的典型IC卡创新行业应用项目,该系统不仅彻底实现了IC卡各种自助缴费功能,同时,食堂、自助点餐及超市、停车场等应用也面面俱到;此外,使用者可用龙卡取代以前的各类证件,并综合了病人自助挂号,工作证、出入证及考勤打卡等多功能,实现了所有用证、用卡的管理信息系统均与医院原有HIS系统相连,信息共享。据宁波第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信网络科技提供的银医通IC卡系统,不仅流程上符合就诊者的就诊习惯,同时,可极大减轻挂号与收费窗口的压力,缓解医疗行业‘三长一短’的顽疾,并减少医院内纸币感染的机率。让广大市民彻底做到了‘一卡在手,看病无忧’,具有高度的医疗行业应用特性。”
  眼下,中信网络科技在宁波的银医通应用已经覆盖了包括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第三医院、妇幼保健院、鄞州人民医院在内的诸多医疗机构。同时,其银企通、银校通的拓展也在全国范围显现燎原之势:万科物业园区一卡通、朔黄铁路一卡通、河北港口集团企业一卡通、盛华化工一卡通、天津师范大学一卡通、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校园一卡通、中山技师学校校园一卡通、中国环境干部管理学院一卡通等等。
  基于IC卡多行业应用,中信网科已逐步搭建起一个多元整合的宁波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以推动城市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更广泛应用,实现与城市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从而切实惠及民、企。对此,中信网科金融IC卡发展委员会战略创新部的业务总监杨桐槟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与智慧城市建设并进的当下,宁波公共服务平台将作为灯塔项目向全国推广,以金融信息化带动城市信息化,从而有效推进城镇化发展,以大中型城市为样板,从二三线城市向六线地市拓展布局,基础应用先行,地区特色创新融合,形成一树多枝的辐射效应。”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试点范围的扩大,将使业内对未来我国金融IC卡的产能保持一个确定性的高增长预期。同时,在以中信网络科技为首的上下游系统应用和集成商的多元布局,以及广大民、企对于IC卡行业个性化应用的迫切需求下,我国金融IC卡应用将逐渐步入一个更为细分的私人订制时代,这对于当下方兴未艾的中国金融改革深化进程都将具有深远且重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