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如何抓好党建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4-04-27

 
在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上海以综合总分111.02排名全国第一。

圆满完成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相关任务,为国防建设、科技发展和国家强盛做出重大贡献的上海航天921团队先进事迹已经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上述两条消息令人振奋和感动。推动和促进上海产业转型和信息化工作的原动力究竟来自于何方?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周国雄,解开了其中的“秘籍”。

树立典型 重视人才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代行市经济信息化委的党组职能,负责全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单位党的工作,联系指导有关中央在沪单位党的工作。全系统现有归口单位111个,涵盖航天、航空、船舶、石油化工、电力、电子信息、通信制造和烟草等重要领域。

周国雄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着眼于形势任务的新发展、体制机制的新变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注重典型引领,注意发挥人才优势,积极为上海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徐珺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静安分局的客户网络维护工程师、一级线务员。前几年,上海公司开始启动规模巨大的“城市光网”改造建设,他组成跨部门的攻坚团队,奔波于全市各个角落,专门解决“城市光网”推进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户。如今他的团队已经成为上海公司光网入户安装维护的“梦之队”。徐珺还根据自己研究实践编写成《FTTH暗线入户操作法》一书,此事传进一些世界500强海外供应商的耳中,他被誉为“中国电信行业发明改造各种工具、解决光纤进户难题的高手”。

在谈到先进典型的发掘培育时,周国雄讲起了徐珺的故事。周国雄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一面旗帜,身边的先进典型可信可亲可学,能够更好地感染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推出“上海航天921团队”先进集体。在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该团队以航天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克服重重困难,立足于自主研发,坚持科技创新,圆满完成了国家任务。该团队还以高票当选第二届“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近年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还推出了上海造币设计师团队等一批先进单位典型,并重视发挥好全国劳动模范唐建平、新时代农民工代表洪刚、窗口服务标兵徐爱蓉、杰出技术能手徐珺等一批个人典型的标杆作用。

前不久,周国雄到一家大型企业开了一个海归座谈会。十几位海归精英回到中国,想要报效祖国为产业发展做贡献。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需要。会上,有老专家表示,回来以后,老伴要带回来,他希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而青年专家希望能解决小孩上学等问题。为此,周国雄表示,无论是海内外的高端人才,还是上海自己培养的专家,都需要政府营造“爱才、敬才、用才”的机制和氛围,更好发挥人才的作用。

周国雄表示,他们注重人才支撑,积极发挥党管人才作用,明确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的人才规划,推出“项目+人才”工作模式,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就是让人才有了发挥能力的舞台,在重大项目中明确人才团队配置要求,把选拔、培育、使用、宣传人才相结合,在系统内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他们还将优秀的特殊人才经过绿色通道引进,在重要的岗位领域发挥了才干,让上海在一些高科技制高点上获得快速进展。

打好基石 抓好党风

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周国雄强调,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关键在于基层,主要看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不强。因此,各级党委班子要“沉下去”抓基层组织建设,打好基石,贯彻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在和记者交谈时,周国雄着重讲到了上海产业园区党建工作。他介绍说,上海产业园区数量众多,仅市级有关部门认定的园区就有200多个,总产值超过24000多亿,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高端产业的汇集地、科技研发和集聚人才的制高点及经济较快发展的增长极。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共上海化学工业区综合党委于今年2月27日挂牌成立,为不断增强党在园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展开了各项有效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每位干部要联系1个以上基层党组织,定期到联系点开展指导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党建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增加互动栏目,方便基层开展工作。编印《上海产业党建研究文集》、《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精通》等系列丛书,定期组织党建业务培训,指导和服务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系统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上海航天局党委被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经济信息化委经济运行处被评为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党委组织处被评为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先进集体。

在谈到抓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中,周国雄认为,去年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十分明显,达到了提高认识、整改问题、改进作风的总体预期,对党员干部触动之大,为多年来所少见。自2013年7月26日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系统的34家单位(包括5家在沪中央单位),共470个基层党组织、155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5655名党员,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仅从查摆和整改问题方面来看,通过系统内发函、召开座谈会、开设网上征求意见栏、设置意见建议箱、上门走访等“五管齐下”,共征集意见841人次。其中涉及班子的208条,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193条,聚焦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9条,聚焦班子成员个人“四风”突出问题148条。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即知即改问题213项,并开展了通信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做到揭短亮丑、整改提高,主动回应了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服务企业 “贴心到位”

今年4月初的一天,上海电力松江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九亭一家公司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个“怪象”:该公司各车间分电表读数累加后,与总电表读数存在较大误差。经第三方机构对总电表校验后,并未发现异常。为此,服务队对该公司的供电线路、表计装置、配电房设备进行“地毯式”排查,终于在电流互感器一块小铭牌上找到了症结——原来,该厂电工一时疏忽大意,在安装电流互感器时,竟搞错了“变比”参数,买错了设备,导致出线电量陡增。随后,服务队立即协助该厂电工联系设备厂家,调换规格匹配的互感器,避免用电量继续“凭空产生”。

这是上海电力服务“轻骑兵” 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小故事。周国雄说,要把服务企业作为党的工作落地的着力点,一方面要积极服务系统单位,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辐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要紧紧依托业务职能,积极服务中央在沪企业和中小企业,建立机制、沟通、平台、对接、宣传、素质六大重点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为企业更好地在上海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归根结底,就是要“贴心到位”。 记者了解到,服务企业特别是在沪中央单位,是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的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他们不断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建立了信息沟通、宣传推介、人才服务等多个服务平台,鼓励、引导、帮助各类所有制企业更好地融入上海发展大局。

经信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也注重发挥优势,积极服务保障业务中心工作。高桥石化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凝心聚力抓效益”活动,他们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正视高桥差距,认真查找根源,强化危机意识,抛弃习惯思维,快速迎头赶上。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把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量化目标,深入推进,工作中做到了“六个好”,即“把四好班子打造好、把干部员工凝聚好、把人才队伍建设好、把思政工作开展好、把和谐氛围创造好、把发展大局稳定好”,切实发挥了党对中心工作的引领推动作用。

在经信系统党政班子和系统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工业增长好于预期,部分行业逆势增长,产业转型成效初显。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利润增长7.1%。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在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上海以综合总分111.02排名全国第一。

改革创新 活力之源

展望未来,周国雄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是当前上海经济建设的主基调。如何围绕这个主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发挥政治保证作用,是我们需要着力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他认为,改革创新是党的建设活力之源,创新不仅是思想、体制、制度、政策的创新,也包括阵地、载体、技术和方式方法方面的创新。


周国雄特别讲述了互联网时代的党建工作创新问题。他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底,我国的网民数达到6.1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亿人,手机取代电脑成为接入互联网的最普遍应用终端。随着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各种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不可避免地迈入了新媒体时代。以网络、手机、数字电视、触摸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冲击着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新媒体不仅是一种新兴媒体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更是一股促进变革的力量,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出愈益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加强研究,积极把握,及时应对。

周国雄坦言,快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给党建工作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虽然主流积极,但问题和挑战不容小视。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上,也涉及党的建设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等,要求我们必须直面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信息化时代下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竞争力、说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