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城市信息化大会南京站召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4-27

 南京4月25日电(徐婕)智慧城市成为当下城市发展的“关键词”,空间信息服务如何为智慧城市提供核心支撑?4月25日,中国城市信息化大会暨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南京站)的召开共同探讨了这一议题。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Esri中国公司承办,来自江苏省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地理信息”在支撑智慧城市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是这次会议的一大特色。随着移动终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位置的信息成为各种信息流中的重要部分。城市管理工作又天然与地理信息密不可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各界人士就如何以地理信息为基础信息,构建新型城市管理系统,以及如何解决城市内涝、公共安全、自然灾害、市容市貌等棘手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记者采访了Esri中国公司副总裁、首席咨询专家蔡晓兵,他就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地理信息技术(GIS)在智慧城市中的作用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蔡晓兵介绍,今年,国家继续倡导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的载体,以“智慧城市”为理念,加快内涵型城市化发展步伐,是新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蔡晓兵认为,当前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到了高级阶段,不是简单的搭建网络基础设施,而是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实现信息共享,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空间信息作为人、天、地、物之间相互关联的基本属性之一,使智慧城市除了拥有全方位的信息采集能力外,具备更强有力的信息处理、分析、共享和协同等能力。在越来越多的智慧城市实践中,空间信息和以此为基础建立的空间信息共享、协同平台及其由此衍生的空间信息服务生态体系,已经发展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支撑之一。

    地理信息公众平台在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苏州工业园等项目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实现了基础信息共享。各个部门创造性的构建了相关应用,有效推动了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江苏省环保厅为了全面掌握污染物排放信息,及时解决各类突发环保事件,更为了让全省人民呼吸到新鲜空气、喝到安全卫生的水,启动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1831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系统。如今,该系统已经成功运行一年时间,实现了每两小时实时更新的自动数据采集,能够实时感知全省4万亿经济总量下10.2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生态环境的安全与健康程度,对江苏省全面监控与治理环境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环保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蔡晓兵在提到GIS的成功案例时,显得尤其感性:“如果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空间位置相关的信息,那么可以给政府的业务管理人员和企业的管理人员带来很多的效率上的提升、决策的合理性的改善,可以让人们更加智慧地生活,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的幸福、惬意、健康。”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国城市信息化”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活动还将走进济南、郑州、兰州、昆明、呼和浩特五个城市,根据各个城市的发展现状针对性探讨“新型智能城市”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