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信息化,加快商业模式转型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4-04-28

  “电商的模式创新不仅是线上和线下(O2O)的结合,还应渗透至社区,引导家庭和个人,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参与,他们既是消费者也可以成为经营者。 ”谈及O2O2F的新模式,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晓斋教授指出,在卖方市场全面转为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成为消费市场发展的双引擎。

  相关统计显示,由于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大背景和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下调的影响,上海消费市场增长速度由两位数放缓到个位数,2013年的增幅为8.6%。齐晓斋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相当部分工业品产能过剩三分之二,95%以上的商品供过于求,消费市场已经由过去的“下家求上家”变为“上家求下家”。虽然公款消费受到制约,高端餐饮有所下降,但个人消费、大众化餐饮迅速补上。据其介绍,过去五年,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13.86%,而与此相对应的个人消费服务平台销售平均增长速度高达60.9%。

  齐晓斋认为,电子商务打破了传统的流通格局,倒逼传统商业不断创新,但这其中还大有可为。互联网智变裂变技术,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降低零售价格,对消费者来说,能实现成本、价格、利润都透明的“明明白白”消费。“消费者兼经营者,对市场变化了解更加深刻。互联网智变裂变技术将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

  齐晓斋还建议道,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与多家企业合作,比如上海有6000多家便利店,它们更贴近社区,而本身也需要转型。此外,O2O2F商业模式不只局限于购物,可建立社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包括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及生活百事等各项涵盖居家所需的服务。“哪个地方有空白,哪些人家不愿做的,我来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