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体制束缚 创优政务服务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4-04-29

 【提要】
以建设全国一流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太原市按照流程再造一流、信息化建设一流、硬件配置一流、审批效率一流、服务质量一流“五个一流”建设的要求,不断整合和归并政务审批窗口,为人民群众建设集中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一核三联动”审批体系,推行四个层面的并联,形成四个层次的闭环运行,电子政务建设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早日把太原建成一流省会城市,首要的任务是创优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地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地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创优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为此,我们以“两集中、两到位”流程再造为核心,全面开展流程再造、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行政文化“四位一体”的效能政府建设,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和效能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简政放权,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是根本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秉承为民宗旨,更加自觉地把服务群众作为最大责任的和最大追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012年以来,我们力求“行政审批更快一点,为百姓办理更快一点”,共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15项,确定公布保留市级行政审批项目168项,审批事项减幅达到56.1%。大部分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大部分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在统筹调配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方面,我们将“两集中、两到位”延伸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事项。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实行“首席负责、派单办理和限时办结”制;发改、环保、园林等8个部门采取中介服务“一事一表”考核、服务满意度测评等措施,对中介机构进行激励、约束和淘汰管理。
市政务中心设立了咨询引导台,为投资项目提供前期咨询、筹划、预审服务,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引导项目快速进入联合审批服务流程。设立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对土地基本落实、规划指标确定的项目,及时提供联合预审,纳入“快速通道”加快办理。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市政务中心为核心、各县(市、区)政务中心为支撑、互联互动的政务服务体系。
再造流程,顶层设计顶层推动是保障
效能型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其核心是流程再造,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顶层推动。
我们在政府战略管理层面引入第三方咨询服务,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美国埃森哲公司合作,充分借助外脑进行顶层设计,多层次跟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疑难杂症。
以项目筹划落地为核心,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引深和拓展,将住建、国土、消防等16个部门的39项审批事项、20项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29项中介服务事项整合纳入流程,实行“行政审批、事业单位公共服务、社会中介服务”三层联动,形成了“一核三联动”审批体系。行政审批4个阶段累计时限由原来串联办理时的310个工作日压缩为并联办理后的45个工作日;事业单位公共服务4个阶段累计时限由原来的164个工作日压缩为58个工作日。
今年,我们又建立了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制度,实现了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5部门进驻大厅集中办理业务,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等业务只需要向大厅提出申请、一次性提供相关资料,即可一次性领取证照,真正方便了企业。
顶层设计更需顶层推动。为此,我们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推动,常务副市长每周主持行政审批例会,上下联动、多层次跟进。纪检监察部门还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深化改革,突破束缚勇于创新是关键
每一次大的发展跨越靠的都是改革突破、创新驱动。
针对过去群众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多个处室层层审批,以及普遍存在的“只挂号不看病”等问题,我们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扁平化再造,打通部门内部、部门之间、政府层级之间的联系,整合与集成政府审批职能,将34个部门分散在106个处室的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到新成立的审批处,审批处整建制进驻市政务中心,“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审批服务。消防审查审批整体进驻政务中心在全国尚属首家。
市直各部门向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将原来的层层审批简化为办事员——首席代表两个层级。同时,采取受理与办理相分离的办法,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由政务服务中心选派人员,统一登记受理审批申请、分转各窗口在时限内同步办理。办结后再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组织送达审批决定。中心窗口由“收发室”转变为实体性的“办事处”,实现了行政审批一门进出,全面审批。
电子政务,托举效能政府建设二次飞跃
去年以来,我们成立了由埃森哲公司、太原钢铁公司信息中心及电子政务建设专家组成的方案规划和质量管控团队,着力搭建全市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电子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化支撑下的精细化管理和高效服务。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开发启用了覆盖所有政府部门的协同办公系统,形成了全市一体、标准统一、优质高效的“一网式”协同办公平台,进一步简化了办公流程,提高了办公效率。细化、固化审批流程,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19个审批事项细化为225个具体办理事项,全部编配审批流程图,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导入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体系,实现审批条件、申请资料、办理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同步建设审批全程可视、可控、可问、可考的绩效管理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流程运行情况。电子政务将成为太原市建设效能型服务型政府的二次飞跃。(作者为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太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