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信息化在工程监理中的应用
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杂志 更新时间:2014-04-29
 
目前,在不同类型的工程施工中也引入了先进的信息系统,以此实现对施工工程的监管。信息化技术的工程监理改变了传统的人工监理模式,能够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全面监控,有效降低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本文通过分析目前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理情况,研究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中的作用。
引言
    现阶段,由于施工单位承接的工程项目在逐年增加,有些施工单位过于注重追求施工进度,从而忽略了工程质量,因此,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理工作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目前,信息技术在飞速发展,很多施工单位都引入了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化的项目质量监理管控,这有利于管理者及时掌控工程项目施工的具体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够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全面监控,有效降低工程项目建设的风险,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一、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的主要内容
    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的主要内容与传统人工监理内容基本一致,都要以技术协议及合同为依据管理与监督工程施工项目,其监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工程质量、工程投资、工程进度等。根据施工阶段的不同,可以把信息技术的监理内容分为工程施工前、工程施工中、工程施工后监理三个部分。
    工程施工前的主要监理内容为分析项目建设的具体需求,并且帮助客户设定明确的工程目标,另外,利用信息系统可以参与招标文件的编制,根据需要组织招标活动。信息系统还会参与到合同的签订工作中,帮助用户对项目工程的技术协议及合同进行完善,确保用户利益不受到损失。同时,它还要严格审查和核对项目施工工程的设计方案及进度计划,考察施工单位的前期准备情况,核查相关的质量文件,对施工单位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详细了解。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信息系统技术要按照相关要求监督工程质量,并且对其作出评价,若监理部门从信息系统中发现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则要责令施工单位返工。
    项目施工完成之后,信息化系统要对工程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并且观察机械设施的配置与操作系统是否与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相符合,对验证系统的功能进行检测,定期做好项目工程施工的检查工作。
二、信息化技术监理工程的特点
    工程监理的信息化技术就是指以法律的相关规定为依据,设置具备专业资质的信息系统对项目施工工程事前、事中、事后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控制。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在近两年才兴起,它为信息系统工程服务。信息技术监理工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具备高科技属性,它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产品的更新速度非常快,技术含量非常高。结合工程项目的总体特征来说,信息化技术监理工程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1.施工监理内容得到扩展
    由于施工单位在信息化系统建设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导致管理人员在机械设备、技术规划上难以做出决策,因此,当业主在制定项目技术方案及总体规划时需要监理机构的协助。施工单位开始施工之后,需要保证信息技术工程监理监督施工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当工程项目通过验收之后,建设方一般会要求监理机构继续帮助其制定信息化技术的运行制度,这表明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与传统的工程监理相比较,在工作内容上实现了扩展。
    2.对技术协作网依赖性强
    由于信息技术涉及的内容和门类非常广泛,并且信息技术处于科技发展的前沿,不过信息技术工程监理无法将所有前沿科技完全掌握,因此,它需要依靠专家网络协助它掌握前沿科技。项目工程质量监理需要依靠很多先进设备和仪器,监理机构要想把这些仪器购置齐全很有难度,因此,他们需要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当监理机构需要仪器时,可以向相关单位租借。
    3.对工作人员有较高要求
    在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管中,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较强的网络技术技能,并且还要拥有一定的现场施工经验,对他们的组织能力也有较高要求,这表明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对工作人员要求非常高。
三、信息化技术在工程监理中的应用
    1.采集工程项目的数据
    工程质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自然地理条件、施工计划等,要想实现对其的质量控制,就必须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工程项目施工规定和标准,由于工程施工的流程非常复杂,在施工过程中,很多信息都无法及时传达至管理部门。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工程监理中之后,就可以利用先进的质量分析软件收集数据,只需通过数学建模就能够在相关软件功能中轻易实现此功能。例如在施工材料的报告过程中,利用工具软件通过数据自动处理代码功就能够自动生成试验报告和记录表,数据采集工作也能够顺利完成,监理人员就可以把收集到的数据上报至管理部门。
    2.强化工序管理
    工序质量形成于施工工序过程之中,只有强化施工工程的工序管理,才能够在施工进行过程中对工程质量进行把控。工程项目施工主要由施工工序构成,工序质量是项目施工的最基本内容,它对工程总体质量会造成很大影响。信息化技术工程监理主要负责的功能模块就是控制施工工序的内容,给监理人员提供便捷的控制工具及施工程序,施工过程中应用到的报表也能够通过它产生。管理人员能够通过这种模式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研究工程质量情况的具体规律。
    3.对工程质量进行分析
    质量分析是工程监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找出工程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对未来工程质量发展方向进行准确预测。把信息化技术融入工程监理工作中之后,通过建立数据库,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就能够实现,另外再利用排列图法、控制图法等方法建立一个数学模型,这就形成质量分析算法,以此完成施工工程质量的分析。质量分析对象包括多个方面,主要有工程施工结构、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施工方案、施工计划等。
    4.自动生成统计文件
    在工程质量监管中,各类施工统计文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采用人工统计的方法,工作难度非常大,利用信息化技术监理平台对工程质量数据进行调用和检索之后就能够轻易生成统计文件。
四、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
    1.全面数字化趋势:数字化数字化时代来临,建筑工程也应将数字化引入其中。
    2.网络及电子商务的普及:电子商务对于人员档案存档有便捷的使用,加强了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缩短施工时间,保证施工质量,同时降低了认为主观重要性。
    3.信息使用的科学化趋势:在软件的开发方面表现的较为明显。比如,可提供工期、质量、成本分析工具软件,分析比较实际工期与计划工期等,还可以及时查找质量通病,自动给予可以参考的解决方案,及时汇总成本,自动收索成本浪费与节约开资的主要环节。
五、信息化工程监理的实施
    信息化工程监理的事前监理信息化工程监理首先要为建设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其次才是对工程的监督与控制。实践中表明这两点并不矛盾,深入和具有说明力的咨询工作会引导监督与控制工作向着更健康、更协调的方面发展,这也就是这里提到的事前监理。需要强调一点:对信息化工程技术、用户需求的熟悉和理解。监理人员对工程项目的理解和把握很大部分将通过经验和与建设单位的交流实现。监理人员的咨询、建议可以通过监理意见书的形式提交于建设单位和承建方。
结语
    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比较大,参与的施工人员非常多,其中包含了大量的信息,如果按照传统的人工监理模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管,难度非常大,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工程监管中之后,监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监理工作的程序变得简单化,管理者能够通过信息平台准确了解到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工程质量也得到保证。本文主要通过信息技术化工程监理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了信息化技术对项目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所产生的影响,通过本次研究,工程监理中的信息化应用会变得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