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中的政务微博该何去何从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4-05-06
  根据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资料显示,仅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底,政务微博数量从552个猛增到18132个。另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死气沉沉”,一个拥有2万粉丝的吉林省卫生厅官方微博,除了一年前的“我们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再无其他内容;郑州市物价局的官方微博在去年9月以“容量太小,不能满足我局信息发布需要”的理由戛然而止……(5月6日新华网)
  处于长期休眠的官方微博账号怎么就成了众矢之的?拥有3万粉丝的郑州市物价局官微,让网友们大为不满。有网友留言:“半年没有更新,这些形象工程有什么用。”“微博容量小,但民意大。”“偌大的微博,竟然不够一个郑州市物价局施展的。”开微博容易,维护微博难,全国各地的公安微博,以及各级党政领导的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赶上政务微博潮流的政府部门用起新媒体沟通工具,并不那么得心应手,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只给人留下“跟风”、“走秀”的嫌疑。
  政务微博最初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是应对舆情的利器。2013年1月31日,一名83岁的老人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遇堵车,求助微博引起交警关注并开展救援,@平安荆楚 微博直播救助全程,得到众多网友赞叹。网友“eva”说:“我看这消息都快哭了,湖北警察真棒!”
  政务微博逐渐被政府部门认可,更多所谓的上级部门更是发号施令要求下级部门开通官微,使得政务微博的作用效果与设置初衷不再相符。毕竟,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并不专业,并非电脑高手,微博管理也是慢慢摸索在做。完成任务做做样子,一遇到问题就不吭声,不用心维护的政务微博变成僵尸微博,如此微博不如不开更好。
  错误定位、执行不到位、重视不足,沉睡中的政务微博能走多远?开通政务微博不是简单的下任务,日常维护不应以数字衡量工作。微博是一个宣传自我、回应民意的窗口,要精于日常维护,建立起政务微博的权威性、可读性和可参与性,才能赢得广大粉丝的信任、支持和喜爱。不断探索,认真发声,沉睡中的政务微博该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