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政务超市”将延伸至村一级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07

   毗邻深圳、东莞,6条高速公路贯通境内,厦深铁路穿城而过,惠州机场复航在即……近年来,地处珠三角东岸前沿发展地带的惠阳区,通过推动生态、交通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软件环境,走上了一条“以硬件增配促进实体经济增量、以服务提质促进实体经济提速”的转型发展之路。
  “2014年是惠阳深化改革、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助力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一年,围绕目标和任务要求,惠阳将以实干之精神确保完成助力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第一阶段任务。”惠州市惠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军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2017年人均GDP超全省平均水平
  南方日报:一段时间以来,“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已成为当下惠州发展的最强音,要完成上述目标,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敢不敢担当、善不善担当、能不能担当。“担当”一词可以说是考量干部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结合惠阳实际,您认为“担当”一词该如何解读?
  刘小军:无论是对于惠阳区,还是对于惠阳广大的党员干部,我想最能解读“担当”的莫过于“真抓实干”!当前,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总目标、总任务,既是惠阳所有党员干部应肩负起的责任,同时,能否担起责任、担好责任也是检验“担当”的重要标准。
  针对惠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总目标总任务以及县区赶超部署要求,我们去年制订了具体的计划,出台了“1+1+6”文件,定位打造珠江口东岸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全面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在全市县区赶超中脱颖而出。
  我们的赶超目标分为“两步走”,其中,力争到2014年,GDP超过33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3亿元,人均GDP超过5.5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万元;到2017年,GDP达到55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7亿元,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达到9.0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万元。
  当然,想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有担当的勇气、实干的精神、改革的魄力,通过着力推进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点企业“三重”建设,努力扩大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强化科技、人才、改革“三大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乡,实行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五位一体”协同发展。
  2014年,我们将全力实施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战略,加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各种生产要素保障,推进年度计划投资超119亿元的108宗重大项目建设,发展面向深莞惠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珠江口东岸现代服务业功能区。
  今年拟新培育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家
  南方日报:刚刚您在解读“担当”一词时也提到了惠阳的赶超目标以及经济发展一些具体措施,那么,惠阳区在助力惠州进入第二梯队的过程中,如何看待和权衡经济发展“质”、“量”的问题?
  刘小军:可以说,惠阳的经济发展一直都秉承着“又好又快”的指导思想,如果单是做大经济总量而没有经济质量,这只能算是一个“空壳”。
  2013年,惠阳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90.4亿元,增长14.5%,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这其中,工业发展成为主力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了500亿元大关,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1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7%,而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也保持了快速增长,仅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4.66亿元,增长2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8%.
  今年,惠阳还将重点推动伯恩光学、胜宏科技、中建钢构、恒信亿丰等一批大型工业项目增资扩产,新培育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家、“三高”企业10家。
  可喜的是,在大型工业项目建设的带动下,今年前2个月的工业投资增幅就达53.9%.
 在先进制造业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惠阳经济的“另一极”服务业也在加快转型发展,近年来,在提升商贸、酒店、娱乐等本地传统服务业档次的基础上,惠阳重点加快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向生产性领域延伸,基于区位、交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从而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
  去年,惠阳区全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9.5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4.6%;未来,惠阳将积极推进已签约的嘉明荣德鑫、普洛斯、德邦等国际顶级物流落户和建设,力争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
  省内首创“中介服务中心”
  南方日报:无论是做大经济总量还是做强经济质量,惠阳区在发展路上都无法回避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改革”。惠阳区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有哪些改革亮点?
  刘小军:改革一直都是惠阳不断前行的发动机。继去年7月对重点投资项目实施并联审批制度后,今年,我们又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纳入到了并联审批范围。过去,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办理行政审批经常要跑多个部门,现在,项目单位“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就能把事情办完。
  依托设立在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的办事窗口,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缩短至39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也缩短到了54个工作日。服务中心还推行免费代办证服务,凡是在惠阳新设立的企业,中心都会免费代办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
  除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如今,提供优质行政服务的“政务超市”已覆盖到镇街一级,基于良好的行政服务效果,我们计划尽快将“政务超市”延伸到村一级。
  今年“五一”节前,为打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垄断,我们在省内首创的“中介服务中心”正式开门迎客,今后凡是政府投资项目在行政审批环节中需要中介机构服务的,除需公开招投标或项目有特殊要求外,惠阳区将一律采取摇珠的方式选择中介机构,而对于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可以自行选择中介机构,既可以像逛超市一般在中介服务中心直接选择中介机构,也可以委托服务中心采取摇珠方式随机选择。
  中介机构入驻服务中心是免场地租金的,只按月收取水、电、卫生等管理费用,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将政务服务提速、提质,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这也是惠阳区非常注重的一个发展抓手。
  以交通升级带动城市升级
  南方日报:去年年底,厦深铁路通车,作为沿线最大站场所在地,惠阳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而位于惠阳平潭的惠州机场也有望于今年年底复航,结合高铁和空港的交通优势,请问,惠阳将如何依托此谋篇布局?
  刘小军:的确,随着惠州机场复航在即、厦深铁路的通车,惠阳建设珠江口东岸现代服务业功能区面临发展良机,惠阳将依托惠州机场扩建复航、厦深铁路通车等区域交通新优势,大力推进空港、疏港物流园区建设,重点推进物流仓储、研发设计、金融保险、商务信息等产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围绕“交通升级带动城市升级”的思路,实施“扩容提质”城市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惠州南站新城、白云新城、桥背新城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加速形成新的城市组团。
  其中,在惠州南站新城,近期重点规划开发南站站前3.25平方公里的CBD商业区,以吸引商业商贸、总部经济、星级酒店、金融会展、信息研发等产业进驻,将其建设成惠阳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中片区,中期还将以南站为核心规划建设11.5平方公里的新城区。
  在惠州机场片区,一个航空产业园也在规划建设中,我们将机场周边约3000亩用地规划成空港产业园,力争打造一个集通航飞机和直升机生产、销售运营、维护,航空俱乐部、航空学院、航空博物馆等系列通用航空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联合招商”实现互补发展
  南方日报:近日,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上升为省的发展战略,作为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惠阳将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惠阳将如何处理好与惠东、大亚湾两个县区的关系,实现协同发展?
  刘小军:环大亚湾新区的建设为惠阳区带来了新的机遇,我觉得首先是交通互连的步伐在加快,将惠州机场、惠州大道、惠大高速、厦深铁路惠州南站接驳道路等主要交通设施建设、惠阳中心城区与大亚湾西区南北贯通的11条城市主、次干道建设提升到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层面,上升到省级发展战略,建设力度将会更大,进度将会更快。
  同时,三地产业互补的优势将会更明显,大亚湾重点发展石化产业、惠东重点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惠阳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地产业错位发展、互相支持,可以有效避免产业重复和恶性竞争。
  至于三地如何协同发展,可考虑定期召开三地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沟通、协调、研究三地发展情况,促进三地按照产业定位错位发展、共建共融。
  首先,可加快规划对接,规划统一三个县区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道路交通、产业布局,今年惠阳就将投入1000万元编制各类规划,重点推进与大亚湾交界的惠州南站新城规划、石桥新城规划。
  其次,要加大产业统筹,按照《环大亚湾经济带空间发展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惠阳10大发展平台的产业定位,通过差异化政策等手段,引导同类产业向相应功能园区集聚。
  再次,加紧基础共建,按照设施共建、利益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环大亚湾经济带的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教育、垃圾处理、交通设施等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最后,加强招商协调,实施区域联合招商,项目引进后再根据产业规划和发展定位确定落户地址,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年内新建百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南方日报:惠阳每年都将财政收入的70%投入到民生事业中,并向群众承诺要完成“十件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今年新的“十件民生实事”与往年有哪些不同?
  刘小军:2013年,我们投入了11.2亿元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共有14个专题171个惠民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全年民生支出达24.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大家比较熟悉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特别是市区供水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中心城区接通东江水源,让惠阳市民喝上了东江水。
  相比之下,今年新的“十件民生实事”更加实在,如造中医药平价医院,完成100公里新农村公路硬底化改造、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0座、建设100套公共租赁住房、改造563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等。
  总体上看,今年与往年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征求意见更加扎实,我们在坚持网络票选的基础上,还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卷调查、座谈了解、下访征询等掌握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将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范畴;二是建设进度更有保证,将民生项目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等考核性工作结合起来,实行时间倒逼、任务倒逼;三是监督方式更加全面,民生实事中的每个项目都确定牵头责任单位,并作为年终考核、述职述廉和“一把手”亮承诺的重要内容。
  群众路线教育“人手一册”
  南方日报:惠阳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有一本“学习小册子”,可谓是惠阳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选动作,这是本什么样的小册子?
  刘小军:我们为全区党员干部编印下发了《惠阳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小册》,以折叠式“口袋书”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环节、领导人重要论述等内容,做到“小册在手、活动明了”。这本册子只有巴掌大小,但内容丰富,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学习。
  今年以来,我们还在各部门各单位举办了“身边的好人”宣讲报告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举办宣讲会的基础上,近期我们还举办了“群众在心中”主题演讲比赛和“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党的群众路线,谈心得、谈体会、谈如何结合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等,聚焦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感想,倾听百姓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特别开通了“惠阳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厅,利用微博平台,推动网上舆论阵地建设,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发动广大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