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大数据勿忘与民分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05-07

老茶客

    (有理说理)

    南海区有意成立一个数据统筹局,目标是用好政务大数据、促政府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如果来自媒体的这一消息成真,那么南海区有望为全国政府数据治理探路。但目前摆在政府数据治理面前的难题是,第一,政府内部各部门数据呈分割状态,缺乏有效分析、整合;第二,政府数据信息对外开放程度极为有限,与公众的互动也缺乏深度。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政府进行数据治理提供了基础。即使在信息化时代,政府部门也一直是一个地区数据采集、归总、运用、传播的主导者。比如,工商部门掌握一年佛山有多少企业“生”、“死”数量;环保局则掌握空气质量的大量数据;财政局内部早就有“三公经费”的一本账。这些数据很早就是政府部门决策的依据之一。但是这些数据处于部门切割、分裂的状态,所蕴含的有价值信息并未得到挖掘和重视。

    比如,交警部门掌握了全年交通事故全市的数据,死伤数量、事故原因、事发地段甚至肇事车辆类型等,这些数据如果能结合天气、路况、汽车保险等相关数据来分析,可能会得出新的结论,这对于防止交通事故具有重要价值。但这些原本可以挖掘的数据被割裂在一个个部门,没有与关联数据进行整合,因此难以产生决策的价值。

    各部门内部数据的割裂有时甚至是部门有意为之。比如,某部门将扶持中小企业的资金投放的一些企业,网上也公布了名单,但如果对5年以来的名单进行统计,可能会发现这些资金长期投放的是固定的几家企业,怕引起公众质疑而将其它四年的隐去了。而水务部门知道一场大雨后城市有多少水浸街的黑点,但为了避免舆论压力,至少不会主动公布这些黑点以及针对性的整治情况。

    反过来讲,如果一个城市规划能汇总负责煤气管道、电缆、道路施工、交通等各个部门的大数据,在规划之初就进行大数据的整合、分析,就不用今天挖明天推后天再挖路了。如果政府能把铁路部门、汽运公司在节假日某日出行的人流量、车流量汇总,那么提前做好交通管控也就不会盲目地浪费人力、财力。

    而在数据对外开放上,一些部门也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不能主动、积极地公布一些公众急需的信息。对于市民关心的环保、医疗、教育等数据信息,政府部门总是希望以信息不对称的方式躲避舆论监督,隐藏非国家机密的数据,这仍然是佛山市、区各部门的惯常心态。

    对关涉市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数据敝帚自珍,带来的结果是市民对政府的运作、治理、政策十分不了解、不理解。市长刘悦伦一次微访谈就能吸引200万人次的参与,产生30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若进行仔细分析,则并非都是市民的“无知”、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而是政府部门在数据信息的公布上没有下足功夫,更谈不跳出部门视野,进行大数据的整合、专业化分析了。

    因此,政府部门内部大数据的整合和开放是政府数据治理的关键。南海成立数据统筹局如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既打破割裂的格局,又提高开放程度(还包括引入外部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那么数据政务才不至于是个“噱头”,与市民的实际感受想去甚远。●胡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