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政务微博“空有其表”
来源:潢川清风网 更新时间:2014-05-07

 

  根据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资料显示,仅2010年10月到2011年10月底,政务微博数量从552个猛增到18132个。而到了2013年底,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0万个,包括中国政府网、最高人民法院都已经开通微博。截至2013年12月,新浪部委微博数量达到77个。而到了今年上半年,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1万。(人民网 5月6日)

  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其初衷是在网上搭建一座官民互通的桥梁。通过政务微博,一是可以密切了解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二是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政务方面的信息,从而通过微博客的平台和形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回答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解决涉及民生的一些困难,特别是社会问题。这样既可以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也能很好地展示“官方”形象并提升公信力。

  但是如今的政务微博所织出的“围脖”却五花八门。有开博即缄口的“空壳微博”、“僵尸微博”,甚至患上“痴呆症”。政务微博切忌搞形式主义,不能只图形式不图实质、不图内容,要更多为群众提供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信息的内容,比如政策类、生活类、教育类的实用信息,丰富信息服务的内容,满足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切实加强微博客内容的建设,要及时更新,也要有正确的态度,就是实实在在为群众提供服务,官员的政务微博,老百姓需要的不仅仅是官员们亲民的姿态,更需要对涉及民众利益和公共利益问题的实际解决,只有关乎民生民意的政务微博才能真正得到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同时,政务微博要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参与、发帖互动、了解民意、化解民怨,把政务微博打造成为便捷、高效、平等的官民互动平台,改善政府形象,提升公民地位,还原现代政府应有的角色,突出服务公民的功能,让政务微博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