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00万人开通网上“信用身份证”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长沙12月28日电(记者谭剑)轻轻一点鼠标,便可轻松获知经济活动中对方信用记录与其他相关资料,查询对象包括企业、个人和政府有关部门。12月28日,在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开通仪式上,工作人员的演示让众多经济界人士兴趣盎然。

    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对记者说,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开通是湖南省打造“诚信湖南”的一个重要举措。系统的开通标志着湖南省已有1200万人和19.7万户企业在网上拥有了“信用身份证”。

    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介绍,新开通的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包括“三库一网一平台”。即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为基础,以信贷服务为重点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以工商部门“金信工程”为信托,以市场监管为重点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湖南信息网”;以及公民信息管理部门的人口基础信息库。“三库一网”将以湖南省电子政务网外网为数据交换平台。

    目前,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已采集了19.7万户企业和1200万名个人的信贷相关信息,155万户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监管信息和6000万个人身份识别信息,并已接收了来自湖南省建设厅、国税局、地税局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等21个第一批数据归集单位的200多万条信息记录,其中住房公积金信息已实现全省归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对湖南省利用政府电子政务平台打造网上“信用身份证”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苏宁说,利用政府政务网络平台集纳非银行信息,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对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改善金融生态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