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 全力打造数字烟草
来源:烟草在线 更新时间:2014-05-07

  引:3月25日,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以“一号工程”为基础,以“三流合一”为目标,整合兼容、互联互通、先进实用、改造升级。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

  这是国家局根据现代烟草发展要求作出的加强烟草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决策,它是现代社会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时代的迫切要求。当今,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信息技术已发展渗透到各个领域,信息就是效率和金钱,谁的信息技术领先,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谁就可以控制和垄断市场的发展,谁就能赢得市场发展的最大红利。因此,行业人员必须坚决落实、积极推进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数字烟草,努力实现用信息化带动烟草行业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我国烟草能量,促进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

  一、充分认识数字烟草建设的重要作用

  数字化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具体体现,数字烟草是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体现,是烟草行业实现简约管理、高效运作、实时监控的有效途径。加强数字烟草建设,实现烟草行业生产和过程控制管理的信息化,对加快我国烟草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行业的经济能量,提高我国烟草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是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需要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烟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它是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根本要求。加强烟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它能有效地实现烟叶生产全过程的信息管理和控制,对烟叶生产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技术落实到位率、农事操作完成的质量程度、烟叶田间的长势长相、烟叶田间的质量性状、烟叶田间的农艺性状等都能够进行随时的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有效的纠错,避免不必须的损失和浪费,促进烟叶生产质效的不断提高。加强烟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它能够促进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更加规范和完善,使服务的内容更加详细和具体,服务的方式更加优化和便捷,服务的手段更加科学和专业,管理控制更加严谨,工作效率更加提高,生产成本更加节约,促进生产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加强烟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它能够促进“双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烟区烟叶生产面积进行测量测算,能够及时准确地统计烟区烟叶生产实际种植面积,发现超计划超规模种植,及时采取过硬有效的措施,保证“双控”落到实处,保障“双控”效果。加强烟叶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它能够促进烟叶生产管理和经营的进一步规范,为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烟叶生产的标准化,实现烟叶生产的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保持烟叶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2.是努力加强现代卷烟销售网建的需要

  卷烟销售是卷烟实现商品化的主要手段,是烟叶企业实现效益的主要方式,是烟草行业实现资本积累的主要途径,是行业实现红利的主要渠道。烟草要不断拓展市场,加快“走出去”战略步伐,除了有坚强的知名优质卷烟品牌作后盾外,还必须要不断加强卷烟营销网络建设,实现由传统的销售方式向现代卷烟销售网络的全力转变,否则最好的卷烟品牌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加强现代卷烟销售网络建设,就是要不断加强卷烟销售的信息体系建设,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装备销售体系,实现烟草销售的先进的数字化,才能够随时掌握市场的供求动态,反馈市场销售信息,以便能够做出及时的调整和应对,在销售领域里知彼知已,百战不殆。必须不断努力改进和完善我们的销售网建,建设先进的、赶超国际一流的销售网络体系,为不断拓展市场、获取较大的市场销售红利,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实现国际销售战略目标。

  3.是不断强化烟草专卖管理执法的需要

  加强专卖管理的数字信息建设是烟草行业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烟草专卖管理执法和落实,是促进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有效保障。当今,随着科学发展的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先进的、高科技的烟草违法和犯罪不断凸现,手段越来越高明,方式越来越隐蔽,它们将成为烟草持续有序发展的严重障碍和威胁,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烟草专卖执法的体系建设,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应用于烟草专卖执法体系,通过数字化专卖管理,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力度,严控烟草违法和犯罪,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努力净化烟草市场,促进烟草行业的有效发展。

  4.是严格规范烟草行业内部管理的需要

  烟草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资本雄厚,效益较优,各种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较大。必须吸取教训,严格规范行业内部管理,加强行业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全面准确量化的数字管理体系。第一、推进卷烟生产经营管理决策体系建设。及时、准确、科学、有效地管理行业卷烟生产经营活动,提升行业经济运行宏观调控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减少主观武断和官僚作风。第二、推进集中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行业统一的数字化财务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实现集约经营、集中监控,加强风险防范。第三、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建立数字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严格审查资本性投资项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避免资金的无效流失和浪费。第四、推进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科学的数字化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以严格的考核促有效的管理。从而能够有效地达到严格规范内部管理的目的,减少违法和犯罪,树立行业规范管理的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认真落实数字烟草建设的技术措施

  加强数字烟草建设,要按照《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统一领导,应用主导、资源共享,安全高效、务求实效”的建设原则,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总体技术要求,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管理决策三大应用体系,形成覆盖国家局(总公司)、省级局(公司)与工业公司、工商基层企业三个应用层面的信息化建设局面,行业信息化综合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加强行业内部标准化体系建设

  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要求,逐步实现系统集成、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行业标准化体系。

  第一,统一行业应用系统建设框架平台,保证行业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第二,统一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在国家局(总公司)数据中心的统一管理下,通过数据整合,做到信息共享。

  第三,统一行业信息传输渠道和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建设行业内联网,建设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通过严格有效的制度来组织管理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

  第四,统一标准,数字烟草建设必须做到统一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信息资源标准,统一数据传输标准。它是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实现资源共享的基本前提。

  2.加强行业内部数字化体系建设

  第一,加强电子政务体系建设。遵循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标准和要求,全面推进具有烟草行业特色的电子政务建设,达到不断加强行业监管、转变行业工作职能、做到政务透明公开、提高办公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建设目标。

  第二,加强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建立高效、协调、完整的行业现代流通电子商务运行体系。按标准建设两级平台:工商交易电子商务平台,商业与零售户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支付型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相结合。按要求建设一个中心:行业统一的工商协同中心,实现行业协同供应链管理与企业内部资源计划相结合,提高行业市场化水平。

  第三,加强管理决策体系建设。建立全面准确量化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从定性向定量、由静态向动态、由事后向实时的转变,不断提高行业的监管力度和科学决策力度,提高行业自律功能,杜绝资产流失和无效投入,减少腐败和浪费,预防违法和犯罪。

  第四,加强数字企业建设。建设数字企业是打造数字烟草的基础和关键。商业企业要通过整合采购信息、库存信息、业务运营信息等资源,规范和优化企业内部流程,保证物流、商流、资金流能够按优化的流程和规则快速流动,实现降低经营风险,优化服务功能,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零售户的满意度,降低资源配置成本,不断拓展销售市场,赢取市场有效红利的目标;工业企业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走现代工业化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数字企业建设,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促进中式卷烟核心技术的有效突破,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知名效应的中式卷烟品牌,真正实现“卷烟上水平”的目标要求,努力加快“走出去”的战略实施步伐。

  三、努力强化数字烟草建设的保障措施

  数字烟草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行业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加强领导,明确发展建设方向和目标,大力培育信息技术人才,全面落实国家局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促进数字烟草的优化建设,促进我国烟草行业的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行业员工的认识水平

  烟草行业的全体干职员工是数字烟草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直接关系到数字烟草建设的成败。必须下大力气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员工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信息化观念,真正了解和掌握加强数字烟草建设对行业的作用和意义,提高他们对行业加强数字烟草建设的工作紧迫感和竞争危机感,激发他们对数字烟草建设的热情和力量,促进数字烟草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推进。

  2.强化领导责任,提高信息建设的执行力度

  行业领导对数字烟草建设的重视程度,是数字烟草能否顺利发展建设和不断完善的关键。必须加强领导,强化领导责任,建立层层领导责任制,把数字烟草建设作为行业各级领导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并进行严格考核,对工作不重视、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无成效的领导实行降级撤职换岗,对积极落实推进,成效显著的领导要不断提拔重用,切实提高数字烟草建设的行政推动力度和行政执行力度,促进数字烟草建设的不断落实和推进。

  3.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数字烟草的建设步伐

  加强数字烟草建设,行业内部各单位各部门要团结协作、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才能促进数字烟草建设的不断推进和落实。国家局负责制定行业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省局、工业公司制定本省实际的数字烟草建设实施计划,基层工商企业制定企业信息化建设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数字化烟草建设进程,加快数字烟草的建设步伐。

  4.抓好队伍建设,确保数字烟草的建设效果

  加强数字烟草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是关键。要把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放在数字烟草建设工作的首位,培养一批懂专业技术,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信息化技术管理队伍。

  第一,加强行业员工的政治素质建设。不断加强行业员工的政治理论培训学习,使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单位为家、以行业为荣,避免人才的流失和浪费,为数字烟草的建设夯实基础。

  第二,加强行业员工的技术素质建设。积极加强行业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学习,通过短期、中期或脱产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信息化知识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从而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较高的行业信息化应用和管理队伍,确保数字烟草建设取得实效、实现数字烟草的建设目标。 

  “落后就要挨打”、“不进就是倒退”,历史的经验值得永远注意,历史的教训时刻铭记于心。我们要积极推进我国烟草的现代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中国数字烟草,全面提高我国烟草的综合竞争实力,促进我国烟草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