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云”带动哈密政务智慧发展
来源:信息化建设杂志 更新时间:2014-05-08

       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哈密瓜”的故乡,也是新疆的东大门和新疆通往内地的交通要道,有新疆“瓜乡、煤都、风库、光谷、枢纽”美誉之称。近年来,哈密地区充分依托和挖掘资源优势,进入了新型工业化大发展的时代,经济步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为了积极配合地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哈密地委、行署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把发展电子政务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数字社区”、“电子监察”、“数字城管”、“金审工程”、“社会综合治理”等系统纷纷提上议事日程。但随之而来的系统重复建设、各自为政等问题也相当棘手,智慧政务成为破题之选。

       智慧政务就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根据政府的各项职能,优化和提升政府的各项工作,建设集约、高效、便捷、智能的新型政府。哈密以“哈密政务云”为基础,利用“云”来破解“数据孤岛”,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尝试。
找准顶层设计突破口
       顶层设计的管理突破口在于“一把手工程”。为此,哈密地区专门成立了由地委副书记、常务副专员任组长,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地区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对地区的电子政务发展提出宏观规划,并指导各部门电子政务工程联合共建、协同共享。同时,还建立电子政务工作考核机制,将其纳入行署机关作风、机关效能考核范畴,定期、不定期在“哈密政府网”、“哈密纪检监察网”通报。
       顶层设计的技术突破口是通过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来推广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站在整体互联和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互通的高度,哈密地区采用了“六统四化三集”的设计理念。“六统”即统一机房、统一网络、统一软硬件、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四化”指应用设计标准化、项目投资统筹化、数据资源共享化、建设运营一体化;“三集”指资源集约、数据集中、业务集成。通过这些方式,达到了大数据整合、大系统集成、大平台运行,完成了“平台上移、服务下移”的目标,即大平台上移到地区,服务横向到边(即到各级所有部门)、纵向延伸到村。
重点对机房和网络进行集成
       系统集成的重点在机房的统一、网络的共享。传统电子政务建设模式是各部门自行建设机房,导致大量硬件设备利用率不高、累计的运行维护费用居高不下。如果建设统一的大机房,通过引入虚拟化技术、云计算技术,统一服务器、交换机等硬件设备,必将大大提高硬件设备的利用率,降低维护成本,同时也便于统筹管理,使之成为政府云计算中心。目前哈密地区已完成地区四套班子的办公室、发改委、纪检委、组织部、经信委、审计局、报社等56家单位、45个社区机房基础设施的整合,各部门将重点业务系统托管在地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机房运行。
       在网络集成方面,整合地直各部门互联网出口,构建了四条千兆出口带宽的“一纵四环”的电子政务外网,上联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下联各县市的纵网、“地直各部门、两县一市”组成的四张横向连接的环网,实现230多个政务部门的互联互通,覆盖率达到90%,基础网络业已成熟。
初步建成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
       以往的信息化建设,重视技术系统建设,对业务及数据资源的信息规划重视不够,造成大量有价值的数据闲置匣中,而智慧政务是一个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政务云架构。目前,哈密地区数字社区、电子监察、行政审批、金审工程、应急指挥、人口计生、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已整合到哈密政务云计算中心,初步建成了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
       作为哈密政务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将社保、医疗、计生、党政等多个业务整合成一个综合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同时,利用已部署的“万人政务大OA系统”,社区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几下鼠标,即可查看到辖区所有信息。以前需要花费几个人十几日完成的统计工作量,现在十分钟内即可全部完成。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电脑输入相关信息,并通过手机短信传送给每个居民,不再需要入户通知或打印相关文件。数字社区综合管理系统的应用,极大地推进了哈密政务外网的建设,实现了地、市、街道、社区4个层次的联网,把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的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了资源共享。
创建全新政务云模式
       2012年10月,在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哈密电子政务云”联合浪潮集团,提出了以软、硬一体的云计算平台为核心的全新建设模式。该方案以7台国产品牌服务器作为虚拟化承载基础平台,并通过2台光纤交换机连接到光纤存储,形成全冗余的8Gb FC-SAN架构,通过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 V2.0整合资源,形成了软硬一体的全自主化的平台。
       电子监察和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系统采用了“哈密政务云”平台搭建,对地区及所辖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68家单位的党务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村务工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察,搭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新模式,形成一个覆盖全地区范围的,能够对所有行政单位、所有行政行为和所有政府职能进行全面、全天候监督管理的“大监察”网络。同时,通过网站、智能手机、LED显示器等终端,对服务资源进行关联和主动推送,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度,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的效率。
       此外,还要做好协作和支撑体系。要定期做好与地区强势部门如组织部、纪检委、政法委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想其所想、干其所干,搞好协作。还要建立标准化的运维管理平台、统一的信息安全监测平台、统一的数据备份平台、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
 
       智慧政务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类资源整合工作,使“智慧政务”深入各部门、各单位,从而提升发展软环境,这是哈密地区探索智慧政务工作最基本的经验和体会。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