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是国家竞争力的起步点
来源:财富赢家网 更新时间:2014-05-12

 

  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代表。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整个中国经济的GDP55%以上是我们民营经济创造的,整个国家的税收60%以上是民营经济上缴的,整个中国的就业80%以上是民营经济提供的,而且2012年、2013年中国技术创新85%是来自民营企业。

  信息化发展正在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世界各国争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已经从实体空间转入到网络空间,信息生产力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正在加快改造传统行业的步伐,信息化水平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日前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社会的发展就是信息化的发展,以后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否,不再仅仅是看传统制造业的发达程度,而是要看信息化的发展水平。
  “信息化发展将给全行业以及全社会带来无限的发展潜力”,崔根良表示,当前信息化发展还处在一个较为初级和基础的阶段,伴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未来人类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化。以物联网为例,现在的物联网解决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以后物联网需要解决的是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沟通,而这些能力的实现需要信息化手段的支撑,需要感知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
  当前,我国对于信息化发展空前重视。崔根良表示,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这一切为行业发展指引了方向,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的信息通信技术。作为信息通信产业中的一员,亨通正在加快自身转型升级的步伐,致力于从生产型企业向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从产品供应商向系统服务商转型,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助力推进我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化的发展无止境,信息化带来的融合无处不在。崔根良表示,加快我国信息化发展,打造面向未来国际竞争的“信息强国”,需要全社会、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我们必须融入全球经济,要融入国际市场竞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检验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只有民营企业国际化,我认为才能解决中国现在制造大国、世界工厂的问题。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已经世界第一了,中国自身的资源量,特别是人均资源量,现在在整个全球来说是非常紧张的,是偏少的。中国经济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利用好国际资源,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同时也要网罗世界的技术,网罗世界人才资源,更要发挥好世界资本,用世界资本作为发展中国经济的资本力量。只有这样,把世界上有利于发展中国经济的资源定为我们所利用的资源,我想我们中国的经济前三十年有这样高速的发展,后三十年同样也会有这样高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