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呼吁推进信息化促进农村转型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4-05-14

 

  记者张环报道 世界银行5月12日在北京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农村信息化:三省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市,城市居民上网人数比例达五分之三,而农村居民上网人数比例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差距仍在不断扩大。普及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有助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发布农业和非农生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传播教育和卫生保健知识。报告认为,加强协调与包容性机制可以加快中国农村的信息化步伐,促进新农村建设。

  据悉,此份报告根据在山东、吉林和贵州三省所做的调研,肯定了中国在建设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但也指出城乡在普及互联网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

  为推广农村信息化积累的经验和国际最佳实践,报告提出可供政府考虑的一些农村信息化措施。具体包括:加强协调、刺激需求、加强监测评估、激励创新、关注可持续性、接入设备和设施互补等六大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