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信息化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5-14

 5月14日电 经过HIMSS专家评审组2天的实地调研,5月13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功问鼎HIMSS7评级,成为亚洲第二家、国内第一家通过HIMSS7级评审的医院。
  “我认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信息化程度已经达到七级水平,恭喜你们!”随着美国医疗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协会(HIMSS)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刘继兰的公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会议室里响起持久不断的掌声。
  据了解,专家评审组由HIMSS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刘继兰率队,由信息专家、HIMSS全球战略关系副总裁John H. Daniels和医疗信息专家、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首席医疗信息官、临床家庭医学科副教授Milisa K. Rizer组成。为期2天的现场调研中,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内外科病房、中心手术室、检验科、放射科、导管室、门诊急诊等,从信息化全覆盖、无纸化办公、闭环管理、临床数据中心、数据决策支持、标准化规范化六个维度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评估。
  经过紧张的评估,HIMSS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刘继兰宣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式通过七级评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达到医疗信息化的最高水平。在总结发言中,刘继兰表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拥有很好的工作做法与经验,是国际上很多通过七级的医院所不具备的,拥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刘继兰着重指出“医院感染监控预警系统在全世界医院都是最先进的,代表着医院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医联体(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IDS,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信息系统的顺畅性和交互性也是令人钦佩。临床路径正式路径入径率已达90%左右,实现了所有病人的全覆盖,数据量之大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医院的PACS(图像传输归档系统)将CT、MRI、X片、超声、核医学、心电图、病理等整合,形成全院影像学数据库,并建立放射影像与病理追随系统,其理念之先进技术之完善都是世界医院少有的。同时将手术麻醉信息融入EMR(电子病历)系统统一管理,数据中心处理分析、支持决策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John H. Daniels表示:“HIMSS将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监控预警系统这一创新性案例介绍给全世界。”
  依托信息化,临床信息系统以安全与质量为核心实现闭环管理,做到可全员追踪、可全程追溯、可切实操作、可个体纠正、可科学统计以及可全面分析。以医嘱管理来讲,从医生开出医嘱,到药房买药,或者包药机发药,确认病人身份,以及整个流程电子完整的记录,监督人员随时都可以查每个环节到底是哪里发生了问题。医院增加了输血、静脉高营养治疗、母乳使用等闭环管理。正如Milisa K. Rizer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以信息为基础,医疗为核心,极大地改善了医疗服务。”
  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医院在医疗相关等领域信息系统支持的改进空间,并从病人安全和医疗质量保障等角度提出了流程优化建议,并指出建立分析成熟度模型、医疗连续性模型等今后发展方向。
  据悉去年10月初北大人民医院通过HIMSS6级,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医院通过对23个系统点的改造,进一步深耕细作医院信息化系统,完善充实了临床数据中心和各个医疗业务系统。
  HIMSS是一家旨在通过推动信息化及系统发展,全方位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医疗机构营运水平以改善人民健康的非营利性国际机构。目前分为8个等级(0-7级),7级代表着目前国际上医院信息化最高水平。据悉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在HIMSS全球跟进的5439家医院中,仅12.1%达到六级以上,其中达到七级的医院仅有2.1%。在亚太地区跟进的208家中,仅2.2%的医院达到六级,其中达到七级的医院仅有0.2%。美国大学附属医院信息化平均水平为4.2。这一认证充分证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与世界顶尖医院的信息化处于同一水平。
  HIMSS七级的通过,不仅仅是建立起先进的信息系统,更是利用信息支撑,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