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探索军队政工信息化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7月上旬,由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研制的“某某政治工作指挥信息系统”,经有关部门审定后正式投入部队使用。这是该校发挥信息学科优势,努力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军队政治工作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围绕建

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国防科大依托信息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之路,率先在全军院校中开设了《政治工作指挥自动化》、《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课程,构建起具有高科技特色的政治工作学科体系,建立了全军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第一个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研究中心,极大增强了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与实效性,信息化研究也成为了该校军队政治工作学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为提高军队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近年来,该校多次派出专家教授深入三军部队进行政治工作信息化专题调研,围绕政治工作信息化模型建构,政治工作指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问题开展研究与攻关,积极探索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系统工程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军队政治领域的方法和途径,相继研制和开发出6套政治工作指挥平台和应用软件,其中“分布交互式政治机关指挥作业系统”的研制成功,实现了在我军作战训练领域政治工作信息系统零的突破,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政治干事作业训练模拟系统”等4项成果经总部批准在全军部队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