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的探索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14-05-23
  从信息设备提供商向IT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
  20世纪80年代开始,计算机技术异军突起,以席卷之势快速进入并占领全球市场。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取消了计算机产品进口许可批文并同时大幅降低关税。由此,国内计算机产品市场日趋开放,以美国为代表的计算机跨国公司开始大举登陆中国。早已瞄准这片蓝海的胡钢和王晶在1994年创办了福建新大陆(行情,问诊)电脑公司。
  随着股份制商业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开始迸发活力,金融财税、移动通信、高速公路、电子政务等行业迅速进入发展“黄金期”,也为新大陆电脑带来了两年的高速发展期。
  然而,王晶等人却发现,尽管做的业务越来越多,但各项业务之间却是各自为政;原有产品在市场上反应平平,即使企业多次加大销售力度、采取各种促销措施也难以提升销售业绩……
  市场虽千变万化,但只要能抓住市场变化的核心——需求,公司就有突破的机会。王晶认为客户当下诉求的是一应俱全的IT服务而不仅是功能强大的产品设备。新大陆从信息化设备提供商向IT综合服务商转型的大幕就此拉开。
  2008年,新大陆终于实现了由“以信息化设备为主、软件服务为辅”调整为“以信息设备为支撑,软件服务为主导”的转变,华丽转身为IT综合服务提供商。
  研发二维码
  2005年11月,在经历了六年艰苦的研发与孵化培育后,新大陆完全自主的二维码识读技术终于实现突破。相较而言,新大陆研制的二维码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图像采集和处理技术上,其核心技术体系“UIMG”在识别能力上与国际同类条码制造商的产品相当。研制成功后,新大陆一跃进入全球六家掌握了条码识读核心技术的企业行列,打破了国外二维码进口识读模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市场垄断格局。
  二维码的成功研制为新大陆注入了强有力的能量,公司管理者决定探索二维码所在的新兴产业——物联网。他们将眼光聚焦到两个领域:食品安全与支付运营服务领域。
  新大陆在第一时间与中国移动、中国银联探讨和交流了“电子回执”商业模式创新思路,三方一拍即合。2005年6月,新大陆与中国移动在上海发行了中国第一张二维码“电子电影票”。9月,新大陆上海翼码公司成立,与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创国内电子支付领域首个“电子凭证”运营平台,联手打造“电子凭证”在手机上的应用。
  从IT综合服务到物联网应用
  二维码的成功研发是新大陆进军物联网行业的基础。王晶形象地把物联网产业比喻成一架飞机,“核心技术”是这架飞机的动力引擎,而“应用”和“商业模式”则是飞机腾飞依靠的两翼。“有所为,有所不为,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聚焦思路,成为全体与会人员的共识。
  明确转型任务后,新大陆从IT综合服务商向物联网企业的转型立即紧锣密鼓地展开:
  第一,针对金融产品业务进行系统性改革。首先,转变原有“子公司+事业部”扁平化组织的管理体制为“集团战略管控型”运作模式,理清董事会决策层、公共资源及管理服务支撑层、业务单位经营层三个层次的职能和职责,明确协调运作的管理体制,提升优化企业运营效率;其次,剥离金融产品业务中不适应市场新变化的终端产品线,聚焦物联网电子支付POS市场,同时收缩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建立适应“总行招标”的市场销售模式;最后,实施技术研究院资源重组,把为业务单位提供产品研发与技术支持的后方服务部门——技术研究院改为战略技术研究院,有力地支撑并推进电脑公司物联网战略转型。
  第二,在行业应用上,保持对智能溯源信息化应用的发展。通过不断努力与争取,2010年,新大陆成为全国首家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肉菜追溯管理体系中的企业。新大陆智能溯源可追溯体系是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动物疫病防控、商业流通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
  第三,在商业模式创新上,不断扩展创新以“电子回执”为代表的移动电子支付业务。从2008物联网战略聚焦转型开始,“二维码电子凭证”开始陆续为大型电信企业、大型银行、航空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石油公司等机构采用。
  智能溯源应用和“电子回执”商业模式创新,是新大陆在众多领域探索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典型。时至今日,新大陆在移动支付领域的金融营销支付“二维码电子营销平台”,物流支付“COD综合服务平台”,在智能交通领域的高速公路移动智能终端应用、ETC车辆联网收费管理、车联网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主动信息服务已得到广泛应用,并正在云计算、大数据系统领域和医药冷链物流监控等进行物联网应用与商业模式探索。
  专家点评>;;>;;
  企业与创新密不可分,企业家是创新者、革新者。在新大陆科技集团的案例中,我们看到创业者具有远大抱负的企业创新和变革之路,从IT产品制造商到IT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作为物联网企业中世界级的“中国创造”成果——二维码“中国芯”的诞生,新大陆率先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实现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曹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