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来源:中新财经 更新时间:2014-05-23

 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基础在企业,结合点在企业。官方已出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要充分发挥企业在两化融合中的作用”,杨学山强调。
  当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宣贯大会上,来自全国的部分省级企业联合会负责人、首批试点企业负责人等共500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全球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正在从从属地位走向前台。杨学山指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即信息技术与材料、能源、其他传统技术的融合发展,是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工业转型升级新的发展路径。”杨学山指出,当前中国资源、环境、劳动成本正在经历严峻挑战,发达国家抓紧回归高端制造业,新兴经济体正在利用劳动力成本更低优势竞争,“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我们不能只是跟着发达国家的历程”。
  中国官方力推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旨在利用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带动性,推进信息化条件下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信息化对工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实现工业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李德成说,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应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信息系统覆盖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全业务链;咨询服务机构应积极配合。他同时提醒,目前中国企业信息资源利用率低,只重视信息系统先进性,忽视信息化与管理的融合是需要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