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党委政府如何做好网民群众服务工作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4-05-23
   近几年,“网络问政”备受各方关注,人们不断求证其价值,其中,就有一些人说它是一种“形式主义”,是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却给人以越来越清晰的答案。南海区“以热线、微博、微信、网站等网络载体,全方位打通了普通民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82家成员单位统一入口,7*24小时式的贴心服务,真正地开门式办公,不断提升政府执政能力”。(见人民网“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采访活动系列之四《“得罪人的”南海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05月16日)
  微时代来了,就要党委政府的工作跟到网上,服务好网民群众。从很大程度上说,党委政府的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做群众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群众在哪儿,工作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而其中手机网民达到5亿。当下,越来越多的网民群众大都用网络了,党委政府也要跟上来,用好网络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博、微信更加广泛,市民群众认为用网络沟通起来便捷、成本低,那我们就要跟上来,满足他们的这一新需求,老办法要用,新办法也要积极去用,我们的工作要跟上人民群众的这种“习惯迁移”,这也算是一种便民利民吧。只有主动控制网络问政,用好微博等信息化新手段,才能更好地调动全社会力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微时代来了,就要将决策思维跟上来,用好网民群众“智慧”。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充分利用网络“调研”,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微时代来了,就要建立党和政府面向社会、感受社会脉搏的动态开放系统,保持干部队伍与社会各阶层所思所想所行双向沟通,使社会治理体系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动态系统。通过利用微访谈等网络手段广泛听取民意,可以强化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网络调研”是一种很好很真实的调研方式,不断提醒注重决策效率、准确性等,对工作方向和部署有好的提示作用。它不但把党政系统,也把社会系统的力量引过来,使得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能够落得实处,与群众的诉求契合,形成这样一个“闭合”的回路,还是实实在在地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避免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微时代来了,就要用好网络,构建“群众全呼叫,政府零距离”新格局。毕竟,疏好于堵。网络作为相对“中立”的平台,用好了,可以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保障人民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权,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微时代来了,就是要利用网络透明、便于社会监督的特性,“倒逼”职能部门不仅承担起自身的职责,而且还要再造行政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佛山市南海区网络问政的实践探索,实际上是在推进“全网全时全覆盖问政”,这无疑有利于形成“群众全呼叫,政府零距离”新局面。
  微时代来了,就要树立“大数据思维”,对民情民意“一网打尽”。随着传统政府向网络政府发展,传统部门割裂必将打破。互联网1.0时代,网络问政是方向性探索,步入大数据时代,系统性转变成网络行政将是趋向。以互联网络包括政府微博、微信为核心渠道,走向南海探索的“网络问政、网络行政、网络监督”的三位一体的“三网融合”格局,这是与时俱进,也是“接地气”。就要向南海那样,实行“三网融合”、“三单管理”均上网,利用统一的网络统一“入口”、统一分办、统一反馈,做到“痕迹管理”。利用现代电子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规划打造政民互动大平台,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全方位、常态化、便民化的政民互动体系,形成“群众全呼叫,政府零距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