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优化发展的途径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25

  政务微博是政府在新媒体时代政策宣传信息发布的新手段、政民间沟通互动的新渠道、公开施政阳光行政的新平台。政务微博的大量出现,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政府部门了解民意、听取民声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建好政务微博这一畅达民意的工具,体现着执政者的政治智慧,也是新媒体环境下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政务微博客从爆发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期。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政务微博账号数量超过25万个,较上年增长46%。从实际效果来看,当前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应当看到,政务微博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仍未改变,有不少政务微博流于形式化,因此,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微博的发展,提高政务微博水平。

  提升对政务微博的认识。政务微博作为新兴的自媒体和公共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对于政府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官民沟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从根本上提升对政务微博的认识。要充分认识政务微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微博凭借其草根性、集成性、开放性、快捷性等特点,已经成为新时期的信息咨询中心和社情民意集散地,也极易成为热点网络事件发酵和传播的工具。因此,要顺应时代发展,切实加强对政务微博的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微博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要加强对政务微博建设的组织领导,政务微博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信息量大、时效性强、敏感度高的综合性工作,因此,不仅要对政务微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足够的认识,还要加强对政务微博建设的组织领导,引导政务微博建设的优化发展;要找准政务微博角色定位,从总体上而言,政务微博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介载体,已经不能局限于权威信息发布的角色定位,还应发挥更深层次的汇集社情民意、树立政府形象、营造舆论导向等功能。但是对于具体的不同政府部门开通的微博,相关部门要基于自身职能找准具体的角色定位,实现部门职能与官民沟通的共赢。

  提高驾驭政务微博的能力。微博带来话语权的转变以及舆情引导方式的革新,这些变化都会增加政府管理的压力,并最终形成一股倒逼力量,影响政务管理。各地应通过培训等形式,提高干部的新媒体素养,增强他们对新媒体的驾驭能力,让政务微博真正成为公众了解政情、反映民意、维护权益的新工具。一是要提高通过政务微博为民服务的意识。政务微博不仅是反映舆情的通道、提高执政能力的平台,而且更应该成为一个亲民与爱民的窗口,因此,政务微博管理者必须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要提高政务微博语言的运用力。在政务微博的语言风格把握上,要主动贴近群众,适应网络语言环境,多用网言网语、白话实话,力求语气平易、公允,不能说官话,也不能说套话。三是提高政务微博发布的技术能力。熟练掌握微博运用技能,积极适应受众阅读习惯,做到文字简洁、图文并茂,改变政务微博沉闷刻板的印象。四是提高政务微博的推广能力。政务微博不能自说自话,要善于利用多种方式提高政务微博的推广能力,提高政务微博的认知度,从而提高政务微博的受众面。

  优化政务微博常态化运作机制。要优化政务微博的常态化运作机制,促进政务微博及时、优质、高效地为群众提供线上办事服务。一是优化政务微博的日常操作流程。对政务微博进行流程化管理,加快建立完善微博信息发布更新、收集研判、留言回复、活动开展等制度,细化信息起草、审核和发布的具体操作流程。二是完善政务微博的政民互动机制。政务微博上接收和发布的所有信息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因此,政务微博应积极地与网民互动,完善其政民互动功能,建立发现问题、指挥协调、快速处理、跟踪反馈等相关机制,打通网络“民生通道”,拉近网民距离,成为畅通群众诉求的渠道。三是整合建设政务微博集群平台机制。整合建设“政务微博办事大厅”等各种类型的政务微博集群平台机制,聚合区域内所有政务微博,建立起微博矩阵,实现区域内政务微博“一网覆盖”,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办事咨询、举报投诉、建言献策、信息资讯等服务。四是建立政务微博投诉监督机制。接受各界对于政务微博的监督,对于政务微博建设、运用、管理不力或失误等行为,给予曝光和追究责任。

  制定政务微博考核评价机制。政务微博不是摆设,需要完善绩效评估机制,保障政务微博良性发展。各地应尽快建立政务微博绩效考核机制,促进政务微博成效的提高。一是将政务微博运作纳入政府机构部门政绩考核。可以将是否开通官方微博、粉丝量、发布量、活跃度等因素纳入干部和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中,调动党政干部上微博解民疑、释民惑的积极性,激励各机构部门努力建设政务微博。二是与微博运营商合作进行考核评价。可以与微博运营平台合作,开发评分系统、评价系统、排名系统等,对所得结果做相应的权重处理,纳入政务微博最终的绩效考核中。三是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制。第三方评价机制能够较好地保证中立态度,关注公众影响,这是政府自身组织的评估无法取代的。因此,政府的相关机构可以委托微博研究学术机构、咨询管理机构等第三方独立机构,对本地区政务微博的活跃度、引导力、传播力、亲和力等进行独立评估,从而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