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曲周县计生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人口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年来,曲周县积极适应计划生育新形势需要,紧紧围绕“科技领先”的工作思路,加强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基本实现了纵横联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了"办公自动化、资料微机化、信息网络化、管理服务化"的工作新局面。
 
   一、领导重视,把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自2001年以来,我县将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摆到重要工作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县计生局成立了由局长苗兰文任组长,主抓统计信息化工作的计生协会副会长贾秀芳任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县投资17万元为10个乡镇和县计生局统计股配备了专用微机,并对育龄妇女ZK2000和微机基础知识进行了培训。2004年我县计生局又投资2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升级,为各科室和局班子成员配备了办公微机。不仅建成了办公局域网,而且建立了育龄妇女信息库及曲周县人口网,实现了"三网一库"建设目标,实现了资源共享。

   同时,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出台了《曲周县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对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县计生局建立了机房管理制度、信息质量保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系统安全与保密制度和人员培训制度,各项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有效地保证了全县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运行。

   二、采取措施,全力构建以育龄妇女管理服务为特色的计划生育信息系统

   1、建成广域资源网络,成功构建了全县计划生育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居)计划生育系统内部育龄妇女数据查询、公文接收、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网上交流,逐步实现了各种服务功能。

   2、建成了办公局域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县计生局配置了服务器,建成了曲周县人口网站,乡、村可以通过网络浏览通知、查阅文件、资料;建成了县计生局内部办公局域网全部,实现了育龄妇女数据、公文和工作信息的网上传递。

   3、开通公众信息网,实现政务公开、信息收集和网上留言等功能。县计生局在公众信息网上,建成了曲周县人口网站,实现了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建立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新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群众需求信息网上采集;积极坚持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为主的方针,开设了计划生育知识栏目,满足广大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相关知识的需求。

   4、实现了与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他们把信息化建设纳入优质服务新机制,改进计生信息采集方式。今年实现了与政府、农业等部门的联网,实现了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网络资源共享、人口信息共享,多渠道采集信息,最终形成计划生育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5、计生局在原单机管理育龄妇女信息的基础上,2005年2月建成了基于SQL-SERVER(Hbwis2004)管理的育龄妇女大型数据库,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培训,提高计算机技术人员业务水平

   曲周县计生局加强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注重提高各级人员业务素质,将加强微机操作、提高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工作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不定期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水平,以适应当前的工作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