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不是信息化工作的全部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14-05-26
  随着高铁占比的逐步提升,信息化在铁路投资上的比重将逐步加大,以此使得铁路运营更加的智能化和公开透明,符合铁路改革的方向要求。(江南时报5月24日)
  以信息化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方式,随着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通讯方式大众化,“言而不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交往的常态,“指尖上的中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呈现在世界面前。信息化以科技创新为基石,只有掌握了核心科技,才能掌握信息化的主导权。但在尖端科技方面,尽管我们是应用大国,但并非研发强国,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信息化应用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据了解,信号、安全等IT设备占铁路投资比重,日本、德法等分别为10%和15%,而我国只有4%左右。因此,未来我们预计信号监测、防灾安全、通信调度等IT设备投资占比将提升到10%左右。如果说,信息化在铁路领域的应用,使得运营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提升了工作效率,使得铁路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成为常态,是铁路发展为民众释放的红利的话,铁路信息化市场给国内IT产业带来的巨大商机,则是铁路发展为推动经济建设提供的刚需。对此,国内IT产业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准备。
  由于铁路建设大环境的改善,铁路建设再次成为政府稳增长的手段之一。但市场经济并非行政经济,只有自身实力强大才能掌握话语权。起步较晚的国内IT界,能否象中国地铁、高铁一样,发挥后发优势,迅速赶上,才是信息化工作的关键,也是包括铁路在内的众多国企的期盼。
  好马配好鞍,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用中国技术来装点中国特色。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公开透明只是信息化工作的表象,而掌握核心科技,拥有自主品牌,创立中国标准,才是信息化工作的目标。铁路信息化全面提速,是商机也是契机,是动力更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