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的使用技巧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5-26

     微博可以用新鲜、迅速、透明、准确、互动性强这几个词汇概括它,这就是政府机构选择微博平台发布信息的重要原因。政务微博开通后,如何运营好自己的微博,给出以下几点建议和大家分享。

    一、做好定位,分配好比例。政府单位首先要为官方微博做一个符合身份与工作内容的定位。为自身的政务微博在初期划定一个大的框架,例如:政务类、非政务类、本地新闻、外省新闻、原创内容、转发等等。原创率、政务类要占微博内容总量的50%以上,微博内容尽量要与本职工作关联,同时避免缺乏生动活泼的一面。

    二、精编内容,善用网络新词。政务微博需学会掌握用140字把一个事件阐述清楚,可适当使用口语、网络语言,如“灰常(非常)、神马(什么)、筒子(同志)、有木有(有没有)等,做到生动、顺畅,拉近与网友距离。截取文章开头+链接的方式,无法引起网友的点击兴趣,避免经常使用。

    三、创建固定栏目。标准的微博需要有固定的专栏。政务微博可根据业务性质开设固定专栏,便于网友在话题下搜索相关信息。

    四、图文并茂发微。政务微博尽量使用文字+图片的形式发布。这样的微博不只吸引网友眼球,同时易被腾讯“微频道”收录,会引来粉丝增长与关注。

    五、掌握发微时间,控制发微频率。

    1.微博发布要日常化、持续化。目前的政务微博普遍现象是更新速度慢、内容含金量少,有的微博开通以后还有不发微博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这种做法很难吸引网上活跃粉丝的持久关注度。2.根据微博使用热度,把握发布节奏和更新频次。每天10-11时、13-15时、21-23时是微博用户上线高峰期,这个时间段,政务微博可以良好把握。3.保持合适的发博数量和频率。首先,作为政府机构形象窗口的微博,必须坚持天天都发微博。但是,一天发的微博数量过多,会在粉丝看到的页面上,造成“刷屏”现象,引起大家的反感。保持一天发10-15条,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频率。另外,每天不同时段的微博数量尽量均衡,比如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发3-5条。每条微博之间,最好间隔一定时间再发,比如相隔半小时左右。因为读者在某个时间看到你发的多条微博时,通常只会仔细阅读最新的一两条,而忽视了之前的微博。总之,发微博的原则是“宁缺毋滥”。在没有好的内容时,宁愿少发或者不发。

    六、重视互动。政务微博的灵魂在于互动。政务微博应安排专人维护,可采取2-3人值班、轮岗制度,保证与网友互动的实效性。多选择一些专业热点问题分析和解答,同时,可以发起一些讨论话题或用提问句结束微博,引发网友的参与兴趣。

    七、及时回应突发事件。民众对政府的基本要求就是公开,老百姓最想知道的就是政府都在干什么,想了解政府决策的过程。所以,政务微博越是公开透明,越能得到民众的理解和参与。所以,建议政府微博遇到突发事件时要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多报事实,多追进展,少作解释,让民众及时了解事件处理过程。发布信息需顾全大局,谨慎发言,事实清晰、意见统一后,再及时发布与本机构职能相关的信息。

    八、转发、评论兄弟单位微博。每个政务微博可以与相关领域微博互相收听并互动,这样可以有效形成微博圈子,提高微博活跃度。

    九、选择性对外地事件进行评论。地方政务机构微博并不只能对本地事件发声,对外地事件,尤其是对负面外地事件的转播或评论将有利于机构微博树立起良好的公信力和网民认可度,公信力的建立将有利于机构微博在本地事件中更好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