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面临六大机遇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4-05-26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从那一刻起,中国开启了追赶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征程。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普及率大幅提高,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我国互联网产业成绩举世瞩目

当前,互联网广泛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在经济领域,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边界日益交融,衍生出新型业态与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不同程度地通过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推动了工业转型升级。在农业领域,我国已建成的涉农网站超过2.3万个,有效地支撑服务了农业农村发展。在商贸领域,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10万亿元,网络创业就业累计超过1000万。

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近几年来,我国的3G进一步普及,4G开始商用,无线网络快速发展,智能手机价格持续走低,移动互联网加速普及应用。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44亿。截至2014年2月,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3977.7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9217.2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83904.9万户。

互联网资源走向集中和垄断,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巨头。我国在网络门户、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部分企业进入了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列。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已经分别成为全球领先的搜索引擎、即时通信和电子商务网站。全球前30强互联网服务企业中,我国占据了一半。华为等互联网设备制造业也快速崛起,部分产品已跻身全球市场前列。

产业创新方式发生转变,从技术创新向融合创新延伸。互联网的移动化、融合化、平台化等趋势将开辟更深交融、更广交互、更高智能的发展新阶段。应用形态不断扩展,宽带移动、多媒体、智能搜索等将使互联网应用范围空前提升,社会化网络和大规模交互式协同将不断扩大创新空间、加速创新步伐。互联网发展形成的跨界融合将不断深入,推动通信、软件等产业的深刻变革,更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集成,催生新业态和新市场。

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面临六大机遇

宽带接入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拉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深化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深度结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基于宽带网络提供远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

电子商务更具发展空间,互联网对实体经济拉动效应更加显著。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组织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城镇化战略亟须通过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来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发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新期待,优化就业结构,促进社会和谐。

互联网产业融合趋势更加明显,创新更加活跃。微信等新应用将会给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商务服务、生活娱乐等带来重大改变。电子商务模式进一步创新,不断实现与企业内部管理系统的无缝集成,向着更高效率方向进化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明显呈现出“多元化创新”和“跨界融合”趋势,不断探索出更多支付应用和商业模式的跨界合作方式。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更加紧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成为互联网应用热点。互联网与传统零售业、金融业、服务业等纵深跨界融合,将衍生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移动互联网融合创新催生出移动支付、位置服务、移动医疗等一批跨产业新兴业务。智能手机和物联网日益成熟,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智能交通等正逐渐走进百姓生活。

云时代的到来将加速全球信息产业的重大变革。云计算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集中管理、按需供给、贴身服务和共享共创。在技术层面,互联网将为整个信息处理、资源采集和数据运算提供环境;在商业模式方面,云计算真正实现了“以产品带服务”向“以服务带产品”的转变;在行业结构上,云时代将软件、硬件和服务高效整合,使不同行业的融合成为现实。

互联网业务移动化加速,移动端成为市场争夺的高地。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的延伸,更近乎是一个颠覆力量。典型互联网应用都加速向移动化进军。移动端用户的活跃量增长迅速,百度移动搜索的日活跃用户和百度APP的月活跃客户双双破亿。同时,互联网公司的收入结构已出现明显变化,移动端收入占比增加,移动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巨头竞争的主阵地。

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环境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基础设施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宽带网速慢且带宽成本高、地址匮乏,“假宽带”、“假提速”问题依旧存在,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质量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一些新生的具有独特商业模式和特色业务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大企业垄断地位的影响,互联网中小企业由于属于轻资产公司而融资困难,我国对互联网产业的扶持政策体系尚不健全。三是国产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尚未形成。国内互联网巨头间缺乏技术合作和产业分工,导致重复投入和应用难成规模。仅凭单个企业孤军奋战,无法托起整个国家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四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亟须制度规范。国内的互联网金融业尤其是网络借贷行业基本处在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运营企业面临信息技术开发能力参差不齐、与金融业务融合度不高、风险控制混乱、信息安全隐患较多等重大问题。

为优化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亟须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力量:一是持续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尽早实现规模化商用,加强对宽带网络建设的规范管理。二是加强云计算的趋势研判和战略布局,提早规划、尽早布局,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推动云计算产业做大做强。三是着力打造国产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分工引导,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圈。四是积极改善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研究制定鼓励和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构建互联网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应用融合,鼓励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态度从“被动应对”转向“积极融合”,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六是加强互联网相关行业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强化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规范,促进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立法保护互联网用户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