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 倒逼政府转型
来源:大公报 更新时间:2014-05-29
【记者周琳北京二十六日电】针对人权白皮书中指出,互联网成为公民表达意见和发表言论的重要渠道之一,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对本报表示,以网络参与为代表的公民参与,无疑在中国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在倒逼政府转型。
白皮书指出,中国社会存在广泛的言论自由。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论坛、网络新闻、社交网站、实时通信等多种互联网平台发表言论。网民言论关注的范围十分广泛,涵盖了司法桉件、民生问题、个人权益保护、医患纠纷、反腐败等各方面。
对此汪玉凯表示,自2012年岁末开始,网络反腐开始变得集中而尖锐,网民反腐的类型多样化、起因複杂化、爆料实名化,党政机关查处快速化。面对民意期待,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并设举报专栏,此前相对闭塞的监督渠道在不断丰富。
汪玉凯说,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网络反腐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显示出了巨大的力量。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载体,网络在反映民意、发挥舆论监督功能等方面,与传统的舆论监督方式相比,具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巨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