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政务云 打造云计算服务统一平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IT技术圈里一直不缺乏话题,云计算与大数据是这几年来一直受热捧的话题。就在云计算与云服务刚刚开始吸引人们视线的时候,云计算并不怎么被业内看好,各种云计算的阴谋论横飞。

    不过伴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与创新,云服务已经开始逐步的被业内接受,并且不论是IT行业还是传统行业,云已经成为企业IT团队所青睐的新型服务方式。近段时间,政府部门也不断加大云服务的采购与使用力度。

对接政务云 打造云计算服务统一平台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云计算是信息化浪潮继续深化的内在需要,也是将IT资源服务化的需要。在国内,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大大提升了终端的接入能力。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王峰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表示:“4G流量的爆发给云计算业务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同时,大数据对云计算中心资源池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也提出了大量的需求。”

    采用云服务模式 减少IT资本投入

    当云服务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稳定性与信息安全性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时至今日,云服务已经开始被众多行业接受,尤其是IT部门比较薄弱的政府机构,云服务已经成为政府部门所青睐的IT服务模式。

    从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来看,中国政府IT采购结构仍然是硬件采购为主,中国硬件采购一般占支出的52%,在发达国家只占26%的规模,软件采购中国是26%,全球是18%。全球在采购IT服务方面高达55%,而中国只有21%。

    政府部门对于IT服务的需求不亚于企业的IT需求。相对于企业IT团队,政府部门的技术力量相对薄弱,自主搭建服务平台或者是自主运维服务器数据中心将会增加政府部门的财政开支,影响部门的职能服务水平。

    当发生特殊事件或者大量的社会信息涌入政府机构的时候,对于数据计算以及数据分析能力的需求会大大提升。如果进行自建数据计算中心就会大大提升成本支出,并且信息峰值过去之后造成大量的限制计算资源形成资源浪费。
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杜璟彦表示:中国电信在这几年政务实践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整合政务应用的云服务平台。也就是“协助政府建立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

    从政府管理方面来讲,平台具备对所有实体大厅以及厅网上各种渠道的统一管理能力,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看市民所有的需求都是从一个入口进来的,不管是咨询类还是投诉建议类的信息,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统一受理解决。这也打通了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广大市民得到最快最好的行政服务。

对接政务云 打造云计算服务统一平台

    伴随着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信息渠道的发展,政府接受信息的渠道已经不仅仅是热线电话。这也就需要一个统一平台进行管理,电信天翼云将对整个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实现整个办事流程的闭环管理。

    中国电信以前在底层运行,现在随着这么多年积累逐渐在往上面走,从多年经验总结来看主要有三大优势,第一,选择天翼云服务的可扩展性比较强,因为分布在全国的各种资源可以把你的政务部署的平台,通过同步服务发到全国各地去。

    其次是多年的运营经验,不再受到时间限制。与实体大厅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随时申请随时服务,不论任何时候提交需求都会有相应的反馈。

    最后是多年的本地化服务。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不同地区对于同一平台有不同的需求。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中国电信天翼云可以提供相关的管理平台和应用的软件套件,从而满足地区政府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