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迎来“四化”时代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4-06-03

张峰:通信业迎来“四化”时代
宽带和物联网成促进信息消费重要引擎

 CNII 网讯 5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张峰总工程师在“2014宽带通信和物联网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信息通信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伟大变革,技术融合创新的步伐在明显的加快,以宽带通信、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日益泛在化,宽带化,个人化,智能化,推动者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应用,新业态在不断的丰富和繁荣,并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为全球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宽带、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支撑和重要的引擎。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镇痛期,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正在日益的凸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宽带网络和物联网的发展,明确将宽来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并于去年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了我国宽带和物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指挥,提出把我们建设成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改造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物联网的网速,这为我国的物联网既指明了方向,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张峰表示,工信部作为信息通信业的主管部门,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部署,积极推动宽带和物联网的发展,去年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放了三张TD-LTE牌照,向民营企业开展了移动转售业务的试点工作,联合住建部颁布了光纤入户强劲的国家标准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发布了十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规划的行动。为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这一核心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行业发展的管理和安全,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大力促进信息消费,积极支持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宽带和物联网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