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14年一季度服务器出货增29% 浪潮夺冠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6-04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230万台,同比增幅仅为1.4%。中国服务器市场继续保持稳健,出货量42.7万台,同比增长29%,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

  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本土厂商份额大幅增长,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浪潮成为中国有服务器统计数据以来,首个获得出货量第一的本土企业。

  与此同时,美国厂商的份额出现明显下降,IBM、HP和戴尔市场份额从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其中IBM X服务器的降幅高达25%。

  中国服务器市场格局的变动已经对全球服务器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亚太地区出货量同比增长18%,而其他地区均同比下降。

  互联网领域的不断强势是本土厂商份额提高的重要原因。互联网运营商成为影响中国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力量。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运营商目前正在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并通过本地厂商,而不是国外的大公司采购服务器。这样的趋势部分是由于中美之间的信息安全争端,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产服务器更便宜。

  在本季度,浪潮获得了对百度、阿里、奇虎等运营商大规模定单,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服务器互联网行业部总经理王虹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全产业链运作能力比国外企业更敏捷,比国外企业更适应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在成本可控的同时保障利润和高品质服务。

  5月27日,浪潮在其全国巡展济南站首度公布“i2i”计划即“IBM to Inspur”,强调从产品、渠道和服务等全方位发力,全面抢盘IBM 退出X服务器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实现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的目标。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在采访时表示,“I2I”计划已经初见成效,浪潮服务器已经在金融、电信、交通、电力等国外厂商垄断的市场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在BP层面,浪潮已成功引入某家千万级原国际厂商的重点分销商,并与750家MNC的金牌、银牌和CFT渠道签约,合作伙伴规模超过5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