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间网络安全攻防是一场持久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6-05

邬贺铨院士:国际间网络安全攻防是一场持久战

   中新社南京6月4日电 (记者 申冉)4日,在南京举行的2014中国未来网络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称:“国际间网络安全的攻防是一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持久战,通过任何防护或者新的网络系统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是不可能的。”

  邬贺铨说,世界各国之间的网络信息“战”从未停息,一直存在,美国“棱镜门”事件只不过让普通民众看到了国际间网络安全隐患的“冰山一角”。
  2013年前美国情报承包商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引发世界各国信息泄密恐慌,信息安全无论从国家安全层面、商业机密层面还是私人信息层面,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邬贺铨介绍:“中国每年都有上千万台电脑主机被木马控制,追溯这些木马的控制源,美国是最主要的境外控制源所在地,美国已经通过各种手段来监控中国的网络。”
  邬贺铨认为,“棱镜门”仅仅是国际间网络信息安全暴露出来的一种情况,事实上中国面临的现状不容乐观。“随着现代国家对信息化的使用越来越广,对其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信息化正在变成国与国之间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现在,普通大众通过‘棱镜门’知道,美国很多设备供应商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指使在其提供的产品中安插‘后门’和‘木马’,方便窃取信息和控制机器,而中国大陆使用的无论是PC机还是手机,‘芯片’主要来自于美国设备供应商;近期,斯诺登再次爆料美国入侵中国华为服务器,让人们意识到中国核心网络的安全问题堪忧。”
  “中国正在加大推进的未来网络系统,虽然有很多很好的设想,但距离大规模应用尚远。”邬贺铨坦言,“同时也很难想象通过一个新的网络就能解决所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我们只能说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希望在核心技术上能够保证我们自己掌握,对于进网的外国产品能够有能力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