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微岂是自毁形象之地
来源:金黔在线 更新时间:2014-06-05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6月2日下午,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6月3日上午,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人民网,2014年6月4日)

  刘奇葆说过:“现在信息生产和传播进入一个‘微时代’,我们要主动适应‘微时代’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和全民化等特点,积极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为应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增加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政务微博应运而生,成为政府科学决策、吸纳民意的新平台,也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为官民互动创造了一个更方便更快捷更及时的交流渠道。

  可是,事实往往事与愿违,在现实生活中,这座本是展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却往往让政府颜面扫地。有些政府部门的网站和微博形同虚设,一个月甚至半年、一年都未更新过;有的官微倒是与网友互动了,却常常成为私人观点发表地或成为”操作失误”代名词的重灾区。此次岳阳市政府的官方微博便属于后者,在面对环保人士对于在自然保护区建立露天垃圾站的质疑后,竟回复“绿茶婊”这一明显带有侮辱性质的词汇。政府官微本是发官方之声,代政府之言,应是严肃、庄严之地,却出现这样侮辱词汇简直不可理喻。我们姑且先不论网友质疑的事件环保局是否存在失职问题,单单就论对于一位热心参与微博问政的群众来说,非但没有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还无故引来这样的侮辱词汇强加于身,这本身就是当地环保局的失职、渎职,公务人员对民情民声的蔑视。

  这起作为市级政府“工作失误”的“绿茶婊”事件,失职公务人员虽事后道歉,诚恳接受错误,但还是反映出政府部门对于官微管理方面的漏洞与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还打击了群众参与社会建设和监督的积极性,损害党和群众之间的感情。

  对于此,不仅仅应对当事人做出处罚,各级政府更应以此为戒,汲取教训,不仅要想法设法堵住微博管理的漏洞,还要积极转变观念,增强对民意的敬畏感,这样才能做到官微出现的初衷: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那么,怎样做才能更好的避免官微成为政府自毁形象之地呢?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政务管理,重视政务公开,要认真用好政府网站和微博工具,才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组织专门人员维护、关注、舆情分析,要找准自身定位,依据各自职能,直面社会热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消除负面报道。同时用心倾听民意、尊重民意;回复百姓关切,要能说话,善说话,会说话;更要与民众常互动,真心解答他们的各种疑惑,了解他们的各种困难。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责任追究,对那些“雷人”话语、“僵尸”账号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转变观念,增强对民意的敬畏感,各级政府部门,首先要端正对政务微博的认识,消除对政务微博的偏见甚至恐惧,以积极姿态主动发声,以真诚姿态回应网络舆情和网民诉求,通过网站和微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电子政务视为政府现实执政能力的延伸,让官网、微博等平台成为建言献策,汇聚民智、反应民情的践行群众路线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