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点领域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近90%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4-06-06

 讯 (记者束洪福)电子政务理事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2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2013·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会暨2013·电子政务最高荣誉奖”颁奖仪式。记者获悉,截止到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80%。海关、税务、公安、审计、国土、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近90%,部分部委,如公安部、科技部、人民银行、审计署等已达到100%。

《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3)》指出,2013年,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朝着合理、有序、规范、健康的方向迈进。在建设与应用、建设与管理体制、电子政务的参与、管理与绩效评估等方面,我国电子政务目前有六大转变:由重基础设施,轻应用向深化应用、注重成效转变;由重表层应用,缺乏对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考量向重视可持续发展转变;由过度重视政府自身应用,相对忽视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向电子政务的发展紧紧围绕政府履职转变;由各自为政,分散建设向重视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转变;由政府独家包办的方式向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共建、对运维服务进行外包转变;由缺乏有效的绩效评价方法和问责制向逐步确立评估方式与手段,管理制度逐渐规范转变。

年鉴指出,国家统计局核心业务电子政务覆盖率已经达到80%以上。省级政务部门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较高,普遍在75%以上,地市级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已经达到60%,区县一级达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