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与监督给“政务微博”“洗洗澡”
来源:新良网 更新时间:2014-06-08

岳阳市民彭祥林是一名资深的环保志愿者。他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反映垃圾场污染一事,没想到被对方形容为“绿茶婊”。(《人民网》,6月4日)

政务微博,是指中国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力行“织博为民”,岳阳市开设政务微博,目的就是给岳阳市民提供一个向相关机关反映问题的渠道,应当在政府形象的树立、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一句“绿茶婊”则让人愕然,惊叹于政务微博工作人员的素质,更惊叹于政府对于政务微博的管理薄弱。

政务微博需要“洗洗澡”,是因为政务微博已经存在很大的污垢:第一是工作人员的污垢,自称是环保志愿者,对真正的环保志愿者提出的问题表示不关心,更辱骂志愿者,这是素质低下的表现;作为政务微博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聊天,还“一不小心把发给朋友的聊天记录粘贴到给网友的回复上”,这是工作不认真的表现;“一不小心”的说法,更是折射出工作人员思想方面的问题,工作期间,即使聊天,也不能用侮辱性词语啊,这是个人语言素质的问题。第二是管理方面的污垢,“何工”属于岳阳市经济信息中心暨市电子政务办的网络工程师,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官方微博平常由几个技术人员管理,这是对政务微博管理的不重视;领导对于这件事的回应只是“批评”,出现如此严重的事故,光是批评对于工作人员的自省肯定是不够的,必须进行彻底的反思,认真解剖,才能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政务微博存在如此多的污垢,却没有一个系统的机制来监督管理,俗话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政务微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评价机制,就无法向广大用户提供及时、可靠的服务,同时也不利于政务微博的健康发展。政务微博的管理应当建立从上至下的具体责任人,做到信息发布时效、接收用户诉求的响应时效,既要有明确的责任,又要有明确的惩罚措施。更要建立用语机制,多用生活用语、网络用语、口语等回复网友的提问,但是绝不能出现侮辱性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