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监管需要新视角、新思维和新手段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6-09

 
    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孙云龙)4月20日,中国互联网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先驱与先锋高端对话”在北京隆重举行。多位专家和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乱象,主要是因为目前互联网的监管方式比较滞后,互联网监管需要新视角、新思维和新手段。
    时光荏苒,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有20年的时间。在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眼里,这20年“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堪称是开天辟地的时代传奇”。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生态环境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核心技术与应用的失衡、话语秩序的混乱、盗版横行、信息泄露等,导致“不少互联网先驱已经号称看不懂今天的互联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究其原因,国外技术控制网络基础系统成为民族互联网发展之痛,互联网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法律出现缺失、监管存在漏洞,导致互联网乱象不断。田舒斌认为,我国要建设网络强国,确保互联网未来20年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需要理念的变革、形态的变革、模式的变革,另一方面认知与观察中国互联网需要新的视角、新的思维和新的手段,只有创新与秩序、尊重并行,互联网的下一个20年轮回才能更精彩。
    “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基本上已经把桌面互联网的所有毛病都复制进来了。我们未来研究互联网,到底用什么样的新思维、新视角,怎么才能对互联网把脉更精准,更和现实结合起来,这是一个考验。”田舒斌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正是因为我国政府对于互联网的管理秉持开放、创新、包容的态度,互联网才出现了像“BAT”(指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行业巨头。现在的互联网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管理方式还没有跟上互联网的发展。
    邬贺铨认为,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平台,正能量可以发布,负能量也可以发布。要发扬正能量,一方面需要我们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继续加强,防止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出现问题;另一方面要从正面来看待互联网,经过正面引导和努力,有些问题是可以化解的。“比如有谣言,如果正面的东西不说出来,网民怎么知道这些是真的还是假的?”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网络自身的控制权不在自己手里是很大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称,互联网监管要基于自己的力量,争取改变目前我国在网络空间的被动局面。

新华网总裁、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田舒斌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表示,互联网监管首先要解决顶层管理的缺位问题,政府层面应该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其次,在网络安全和监管方面需要政府和其他社会机构共同有话语权,互联网治理需要有新的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认为,现在互联网乱象层生根本原因是司法体系不健全,“说假话是诽谤罪,而中国是无所谓”。
    “早期我们的互联网产业比较小,那时我们主要以包容心态支持它发展。现在比较大了,力量大了责任就大了,就要加强协调。”陈小洪说,“协调要以法律为依据,这方面一个是要加强法制,一个是要改进法律。这样我们互联网的产业,互联网的使用者,我们整个社会的各方面就会获得更大、更好、更健康的成长。”​

图为“E观天下:中国互联网20周年先驱与先锋高端对话”现场。
    互联网在中国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互联网监管是新经济时代的新课题。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需要我们用新的角度、新的思维、新的手段来应对新的问题,需要政府、产业和社会各界来共同谋划和参与。只有处理好发展与秩序、创新与监管的关系,驾驭好互联网的大趋势,中国的互联网才能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