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数据战略联盟年会召开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网 更新时间:2014-06-09

6月7日,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年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张宪省主持会议,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王守宝处长到会祝贺。来自国土资源厅、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大肥业等政府、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联盟成员代表40余人出席会议。

联盟理事长温孚江校长做工作报告。温孚江从联盟的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基本建设等五个方面对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年来,联盟牵头单位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到位资金460万元;联盟自筹资金50多万元,开展农业大数据研究自选项目23项;申报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专项2项各150万元;发表论文5篇,其中一篇被SCI录用;获得软件著作权1件。联盟先后与复旦大学、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台湾铭传大学、无棣县人民政府等政府、高校和科研单位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短期培训青年教师、联合申报课题、数据综合采集试验站等框架协议。联盟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20多次,同时派出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20多次,并组织到有关高校与院所进行考察学习。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涉农的11个数据库和数据平台;购置了高性能的服务器和分析软件,搭建了云计算平台,基本满足了科技人员运算分析的基本条件;建设了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室,购置相关的仪器设备,满足了科研人员基本工作条件和研讨条件。同时充分发挥校友会和合作单位的作用,山东省烟草局、山东农业大学肥业有限公司捐赠400余万元,用于大数据研究。

温孚江指出,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大数据采集的数据量不足,采集的途径不畅,这给研究工作造成较大困难;二是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不够完善,农业大数据资源的共享不足;三是联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对农业大数据在农业产业发展、决策、服务的作用方面认识、宣传等不到位。

温孚江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强调指出: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紧紧围绕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和“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做好农业增产增效工作,今后的研究方向既要做好公益性研究,当好政府的参谋和智库,更要做好服务性研究,根据农业和企业需求做好文章,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提升农业企业竞争力。今后的研究重点是: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盐碱地改造利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研究,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他号召各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大数据在农业产业发展、决策、服务作用方面的认识,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研究实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成果支撑。

张宪省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希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最大限度地提高联盟成员之间非保密数据的共享度,使之更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联盟应当进一步加强联盟内研发单位与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业,还有研发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山东省乃至全国农业生产、流通、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科学决策问题,推动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联盟的作用;联盟应该按照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要求,积极优选吸收新盟员,特别是要规划好联盟成员单位的地域结构和产业结构布局,把联盟的工作做好、做实,尽快实现联盟由省级联盟向国家级联盟提升的目标。

大会特邀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北京龙信思源数据公司总裁姜春玲、山东农大信息学院柳平增博士做大数据、物联网专题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盈泰集团、大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新加入联盟的单位。学校办公室、科技处、信息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据介绍,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2013年6月18日成立以来,在主管部门山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联盟单位的通力合作下,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