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数据成科学发现与知识创新的新引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更新时间:2014-06-09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吴晶晶)信息化浪潮带来全球数据的快速增长,人们对“大数据”的概念已经不陌生。但与互联网大数据、商业大数据的快速发展相比,大数据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较少受到关注。

  8日在京举行的大数据与科学发现国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大数据正在使科学世界发生变化,驱动着科学研究进入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范式这一全新阶段。专家呼吁国际学术组织、各国政策制定与管理者、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推动科学大数据在各科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院士表示,大数据研究已逐渐成为科技、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关注焦点,世界各国也把大数据研究与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而科学大数据是科学发现与知识创新的新引擎,将改变人类生活及我们对世界的深层理解。科学大数据已经并将继续在数字地球、全球变化、高能物理、基因组计划、深空探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必将在大科学领域做出巨大贡献。

  他提出,大数据与大科学研究需要一支特定的队伍,包括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等;要加强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科技支持;同时各国要从国家层面推进中长期规划和政策的实施等。

  来自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世界数据系统、未来地球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研究数据联盟、地球观测组织、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和国际科学研究计划的代表就如何挖掘科学大数据的潜力、如何更好利用科学大数据为科学发现服务,如何使大数据、大科学、大发现融会贯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