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证照无纸化助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4-06-09

  过去,如果你注册一家公司,要到工商局领取各种表格,包括设立登记申请表、股东名单、法人代表登记表等等,填好后连同相关证件及报告一起提交工商局。填报过程繁琐、消耗大量时间让很多人对成立公司望而却步。现在,东莞启动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注册公司再也不用为填报各种表格而头痛了。自平台去年6月启用至今,东莞全市已有三万余家企业享受这一服务。

  2014年3月1日,国家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便充分借鉴了东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实践成果。为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顺应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低碳商务成本的重要要求,东莞市启动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率先发出了全国首批电子营业执照,部门审批可直接从平台中获取与社会法人或个人相关的电子证照。东莞率先借助这一平台,通过“一网受理”、“一表通用”、“一次填报”、“同步发证”,推出营业执照、国税税务登记证、地税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四证”联办,企业一次提交资料即可办妥“四证”。

  足不出户办业务

  东莞市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实现了“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查核准、网上核发执照、网上亮照公示、网上自动存档”的一条龙电子化登记模式,改变了以往办理注册需要下载表格,填写表格,然后再去提交的登记模式,既缩短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真正做到企业办事人员与登记机关工作人员“零见面”,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平台上完成工商业务。

  全程无纸化

  对于企业来说,办理注册填报表格是麻烦的,而表格盖章更是繁琐的,这不但是时间的浪费,也是资源的浪费。

  无纸化登记很好的解决了纸质文件需要盖章的问题。利用电子签名技术在传输数据时携带含有自身特质、别人无法复制的信息,防止否认签章的状况发生。同时系统能够兼容广东省三家不同的证书签发机构,避免了资源浪费。平台搭建了集群注册服务,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登记机关受理审批,全过程均在网络上进行,企业/个体户通过网上提交经数字签名的数据电子文件材料后,无需另行提交传统的纸质材料,登记机关完成核准登记后将数据电子文件材料归档,取代传统的纸质档案,实现了全程无纸化。

  实现网上登记服务个性化

  平台开设“网上咨询”服务,采用网上实时互动沟通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超越传统窗口服务的更充分的咨询服务,解决企业与登记机关人员“零见面”后的交流问题。

  东莞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平台由开普互联协助东莞市工商局建设,其成熟的智能表单产品能更好的支撑全程无纸化办公,有效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减轻了企业办事负担、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为加快“数字东莞”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