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激发新工业革命
来源:国际商报 更新时间:2014-06-10

 5月29日,以“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2014第五届中国工业软件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承办,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京哲主持了本届论坛。中国工业软件发展高层论坛自开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论坛得到了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工业软件企业和用户以及各大院校专家的大力支持,目前论坛已成为业界人士一年一度论道交流、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在本届论坛上就,“两化深度融合给工业软件产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指明国家从战略高度提出的“自主可控”基本要求,将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带来新的大好机遇。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联盟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单位、赛迪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做了大会致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就“自主创新——推进工业软件产业链健康发展”做了主题发言,并对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电子所所长安晖就“剖析德国工业4.0”做了主题发言,分享赛迪研究院软件所、电子所对德国工业4.0战略的研究。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技术专家相春雷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建民、上海宝信高级副总裁丛力群、武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卫、北京数码大方总裁雷毅、通用中国软件及分析中心总经理胡晓分别从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工业云的技术储备、商业模式及实际应用以及对整个产业的深远影响等方面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以集成电路和软件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成为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最强大的引擎,它将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最核心的技术。如何顺应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工业革命,如何通过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探讨的问题。他们建议,借鉴德国工业4.0战略,稳步推进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制造、互联制造、定制制造和绿色制造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