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腾云”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4-06-10

  提到电子政务,很多人脑海里还停留在“政府办网站”这一概念里。其实,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电子政务早已挣脱藩篱,其外延和内涵均得到丰富和升华。

  去年,工信部正式启动了基于云计算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国家标准编制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既有资源作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潜能,继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2月工信部又发布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指南》。作为标准制定参与方之一,浪潮集团云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颜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该标准还未正式对外发布,但近期已通过了专家评审。在他看来,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对电子政务和信息化需求非常大,但也产生了各自建设小型数据中心所造成的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等问题,云计算的应用使其迎刃而解。

  政务云中的“济南模式”

  政务云使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方式实现转变,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业内人士称之为“政务云”。作为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试点示范地区,济南市先行先试,其政务云建设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分管电子政务的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告诉记者,济南市与浪潮集团于2013年11月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正式启动了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以下简称政务云中心)建设和应用工作,实现了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和整体服务外包。

  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政务云建设运行总体思路是“以购代建”,实行专业化服务,即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建设运行云中心,从而提高了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具体而言,该政务云由浪潮集团投资建设政务云中心,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电子政务建设提供基础设施和支撑软件服务。济南市按各部门资源使用情况支付相应的服务费用,由市和区县财政设立政务云服务专项资金分级统一支付。同时由浪潮集团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队伍和服务体系,负责政务云中心的运行维护,并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服务。

  济南政务云还有一个特点是实现了应用软件和技术支撑环境分离,按需求使用云中心服务资源。各级各部门建设电子政务系统涉及的硬件设施和支撑软件等由政务云中心提供服务,各单位按使用需求申请服务资源。同时,基础数据资源、通用软件实施全市统筹建设,部署在云中心,全市共享使用。

  “政务云中心建设,实现了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集约化应用,提高了部署效率,避免了重复投资。应用软件仍由各单位自行开发,完成后部署在云中心运行。转变电子政务建设运行方式后,各单位重点负责本单位信息化规划、业务梳理、应用软件开发、服务等,提高了各单位电子政务综合绩效和为民服务水平。”赵炳跃表示。“基于政务云这种模式,资源的共享率远远高于过去。过去的CPU利用率基本上低于10%,在政务云的平台里,CPU的利用率在60%-80%之间,计算资源使用效率提高也意味着成本的降低。”颜亮说。

  截至目前,济南市52个政府部门、300多项业务应用采用购买云服务方式。济南的目标则是到2017年,全市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的局面初步形成,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撑程度85%以上,主要业务信息资源共享率70%以上,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和社会管理事项网上服务程度70%以上,电子政务建设运行成本年均降低30%以上。

  为智慧政府作支撑

  政务云能够整合数据,并形成基于这些数据的创新应用,为智慧城市服务。

  当前,“智慧城市”已成为信息化时代城市治理和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形态。智慧的城市离不开智慧的政府,离不开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如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时透彻感知用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及时改进服务短板,主动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是智慧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政务云+大数据”已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对于目前我国政务云的发展趋势和所处的阶段而言,我认为政务云的发展分三步,第一步是资源整合阶段,就是将政府基础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目前这一步在我们的试点城市包括一些先行先试的地区已经走通了,有效整合资源的路子已摸出来了。第二步是数据整合,即将过去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统一起来,能够对社会开放的,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对社会开放,能够内部重新加工的,则再重新加工。第三步是创新应用。只有整合了资源,才有可能整合数据;只有整合了数据,才有可能创新应用。从政务云的发展趋势来讲,我认为应该是这三个阶段,我们目前所处的是第一和第二个阶段的交接期。”颜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对于创新应用,则可以和智慧城市挂钩。也就是说,创新应用是智慧城市中众多载体中的一个,而大数据则是实现创新应用的一个技术支撑。

  目前,智慧城市在中国建设得如火如荼,部分省市开始规划或正在开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例如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环保、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智慧青奥等公共服务应用中,“政务云+大数据”为其提供了支撑。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政务云,实现交通、环保、气象、水利、城管、电力等多个部门相关数据的交换共享。通过整合、关联、挖掘等方法,以完整、清晰的视图展现城市各相关领域的运行状况,为科学决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尽政务云建设大势所趋,但电子政务领域专家、原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阎冠和向记者表示,政务信息化应用云计算技术仍需要主管部门领导转变思想,不仅要充分认识云计算的巨大能力,还要进一步完善体制,避免地方重硬轻软、重建设轻应用等思想重现。“我有一个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云计算在政务应用中的着力点,也就是突破点。在众多应用中找出具有共性的应用,在这些共性应用上推广云计算,这样才能够使政务云有长久的生命力。”

  相关链接

  我国电子政务的八大转变

  1.在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方面,由重基础设施,轻应用向深化应用、注重成效转变;由重表层应用,缺乏对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考量向重视可持续发展转变;由过度重视政府自身应用,相对忽视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向电子政务的发展紧紧围绕政府履职转变。

  2.在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体制方面,由各自为政、分散建设向重视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转变;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条块冲突严重,目前逐渐重视统筹协调。

  3.在电子政务的参与方面,由政府独家包办的方式向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共建、对运维服务进行外包转变。

  4.在管理与绩效评估方面,由缺乏有效的绩效评价方法和问责制向逐步确立评估方式与手段,管理制度逐渐规范转变。

  5.在对技术的态度方面,原先的发展缺乏对技术的充分认知和合理的选择,未充分考虑实际需求,片面求新求全,现在的发展更重视把结合中国实际和与国际接轨结合起来。

  6.在电子政务建设内容方面,过度以政府网站、信息设备框定对电子政务的理解,转变为重视政务系统的应用;由信息资源开发的片面性,转变为重视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存储、管理、利用等多个环节;电子政务原先的发展以办公室内为主,以信息终端设备为依托,目前电子政务的发展逐步重视移动互联、移动政务。

  7.在电子政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改变了之前电子政务人才主要由IT行业从事计算机与网络通信等工作的技术人才组成的现状,电子政务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政务与技术的融合,多种学科背景的人才逐渐进入这个领域;在以往的电子政务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缺乏电子政务人才培养机制,从事电子政务的官员缺乏相应的专业训练,当前电子政务的发展,重视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队伍,专业的培训体系已具雏形。

  8.在电子政务的理论研究方面,改变了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理论研究支撑和引导作用相对不足的局面,各级政务部门逐渐注重理论指导,对电子政务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近年来发达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情况

  发达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公共、安全、灵活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促进整合、高效、节能的电子政务建设,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1.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基础设施。

  英国、法国、德国等20多个欧洲国家均建设整合了统一的政府公共网络平台。2010年与2011年英国ICT战略中,构建公共基础设施部分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整合和建设公共部门网络平台项目(PSN),统一已有的4个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整合绝大部分政府公共应用系统。到2012年,PSN承载80%的非涉密政府业务应用,2017年所有非涉密政府应用系统都将部署在PSN平台上,预计该项目将每年为英国政府至少节约5亿英镑的支出。

  2.积极推动数据中心整合。

  以促进信息共享、加速开放型政府建设、推行低碳环保、保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云计算”、“虚拟化”等新技术为手段的各国数据中心整合行动已有序展开。美国联邦政府近几年陆续出台多项推动数据中心的整合计划与指导政策,以指导各政府机构数据中心整合行动的规划及实施;澳大利亚政府在面向未来15年的《数据中心整合战略》中,预计战略的实施将在未来15年为政府减少10亿美元的开销;英国政府ICT战略强调为避免数据中心产能过剩,将现有130多个数据中心整合为10-12个,预计2013年将节省6亿英镑的IT设备开销,未来5年将为政府在数据中心方面的财政开支减少近35%。

  3.积极推动政府云。

  英、美等国均出台了本国的云战略,积极推进政府的云计算标准制定与试点工作。美国联邦CIO委员会近期发布了“云优先战略”,开始建立安全的政府云计算平台,鼓励政府业务逐渐迁移到公用云平台上,以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开支。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评估新的IT部署时,要求各部门将基于政府云的解决方案作为首要选项,促进政府IT项目全力向云平台迁移,同时鼓励企业参与政府IT项目的云解决方案,减少总体运营成本。新加坡电子政务战略规划eGov2015(2011-2015)也进一步强调继续推进政府云计算解决方案,减少政府机构应用开发部署的时间与成本。可见,在云计算的安全性饱受质疑的情况下,各国对云计算的应用态度仍然很坚定,同时也高度关注云计算的安全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构建和试用可信的政府云。

  4.建立政府公共应用程序库。

  英国政府认为不同的政府部门业务流程中会有多个步骤与其他部门是相同的。为此,近几年连续发布实施的ICT战略规划了政府公共应用程序库,应用程序库将基于云平台部署。通过政府业务流程梳理分解,由国家统一定制开放可复用的服务。此外,政府还制定了开放技术标准,逐步开放面向公众服务的API接口,鼓励社会团体二次开发利用。政府公共应用程序库的一站式在线门户,集中共享了大量资源和已认证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升电子政务系统的灵活应变能力和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