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信息化 发展对策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4-06-11
   针对海南旅游信息化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在线服务渗透率低、智慧旅游正在起步的现状,结合海南旅游信息化面临的国际化、两化融合、在线服务三大形势,海南旅游信息化发展要实现以下四个转变。
  1. 从信息技术向信息经济转变
  目前海南旅游信息化已完成行业普及推广阶段,正向在线旅游的阶段转变,意味着海南旅游信息化已从着眼于内部管理能力提升的信息技术应用向着眼于市场竞争力提升的经济扩张转变。
  当前旅游经济提出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转变,昭示着旅游经济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革。
  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转变并不是简单否定“门票经济”,而是要在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优化旅游价值链上下工夫,进一步提升旅游的综合效益。为此,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为产业升级“助推器”的作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产业创新,如旅游信息技术服务、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金融、产权(期货)交易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增长“倍增器”的作用。
  2. 从各自为政向集约经营转变
  海南旅游信息化程度已具备良好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但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的现象还普遍存在。2013年市场整体比往年要行情走弱。但从机场港口等交通运输部门反馈的数据来看,2013年出入岛人数都较去年同期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种实际数据与市场观感判断的误差,充分反应各自为政、“信息孤岛”影响和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加强全局性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用“大数据”技术是推进集约经营的紧迫任务。
  3. 从企业本位向游客本位转变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海南旅游业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已经形成的旅游产业规模,应该说达到支柱产业不再是可能性,而是一种必然性。
  游客本位对旅游电子政务服务提出“一站式”需求。旅游行业行政管理职能分属多个部门,多口管理。在在线服务环境下,人们没有办法检索和登录多个政府部门网站寻求服务,希望有一个统一入口获取信息和寻求服务。这就对旅游电子政务提出“一站式”服务需求。“一站式”服务就是把旅游电子政务服务分为前、后台两个部分,前台统一承接服务请求和返回服务结果,后台由各个职能部门执行服务。
  4. 从垂直应用向横向整合转变
  海南旅游信息化在垂直应用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但在横向整合方面建树不多。海南目前虽是旅游资源大省但还不是旅游经济强省,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全省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较小,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虽年年递增,但收入总量并不大。说明了海南旅游产业这几年的发展,正处于从“卖资源”向“卖产品”的阶段转化,仍属数量型而非效益型,属粗放型而非质量型。
  海南要建设大营销体系。一是开展旅游和航空联合促销;二是积极推进旅游与部门、市县和企业结合的大开放、大宣传、大营销格局;三是大力推进入境旅游国际分销系统建设。(杨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