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川北监狱执法“变形记”
来源:法制网 更新时间:2014-06-11

   本网讯(记者 马利民 简华) 今年是四川监狱新的五年规划开局的第一年,也是推进信息监狱建设的重要一年。川北监狱不断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信息化建设的全面突进,信息化水平已位居全省监狱系统前列。

  服刑人员信息查询一体化

  6月10日,川北监狱一监区民警陈勇在执勤时发现,服刑人员杨勇情绪不高,改造不积极,情绪晴雨表上,杨强的情绪也停留在了“郁闷”一栏。 “杨勇怎么了?最近出了什么问题?”带着疑问,陈勇打开监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希望在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系统上了解杨勇的相关情况。

  只见陈勇在系统上输入“杨勇”,屏幕上就跳出新的页面。页面上显示了杨勇的照片和基本服刑信息、家属状况、身体状况等信息。“以前查询服刑人员信息,要从所有服刑人员的档案中进行查找,耗时长效率低。”陈勇说,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对于强化监狱执法、规范执法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监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了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系统、会见管理系统、监区办公系统、监狱内部网站、监狱重要信息提示通知系统,实现了监狱管理信息共享,提高了民警执法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信息科民警李波说。

  监区一天六时段管理流程规范清晰化

  在川北监狱的监区一日工作规范24小时闭合管理流程图上,监狱将一天24小时分为早间、车间、午间等6个管理时段,每个管理时间段标明细分了具体时间、区域、职责,工作内容及要求、责任民警。 “我们的监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了监区一日工作规范,将民警工作岗位、工作内容进行规范地提示,提高了基层民警执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一监区监区长杨海峰说。

  刷“证”三次 亲人会见及时化

  川北监狱从10月份开始实行了新的会见管理信息系统,拿着身份证刷卡三次就能见到亲人。“以前都是人工核对,为了避免出错,核对的时间长、程序多。”会见中心民警冯加华说,启用新系统后,不仅缩短了办理手续的时间,还提高了对服刑人员亲属身份识别的准确度。

  下午1点半,平台广播收到会见中心广播通知,“请一监区民警将服刑人员赵琳带往会见中心与家属会见。”听到通知后,陈勇再次打开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对赵琳的会见进行确认后,他立即带着赵林前往会见中心。

  在会见中心16号窗口,赵琳的父母已经在这里等候。拿起电话,赵琳和父亲聊起了家常。半个小时后会见结束。“现在会见方便多了。以前一大早到监狱,要等到中午才能办完手续见到儿子。现在只需等1个多小时,就能看到儿子,还能赶回家吃午饭了。”赵琳的爸爸告诉记者。 (文中服刑人员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