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社交网络九年兴衰史
来源:商业价值 更新时间:2014-06-15
看中国社交网络九年兴衰史:猜谁是下一个社交巨头?
 
   在社交网络领域,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虽然尝试者数以千计,虽然以康盛创想的UCenter为代表的开源程序用类似Discuz!的方式提供,可是为什么SNS并没有像BBS那样遍地开花?
  为分析缘由,我比对了国内主要SNS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几次关键竞争格局:
  1、根据资料,Facebook诞生于2004年2月,QQ空间诞生于2005年4月,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诞生于2005年12月。因此,世界SNS今年十周岁,中国SNS今年九周岁。
  2、回顾中国SNS历史,主要的竞争者有:QQ空间、人人网、开心网、51等。
  3、互联网项目的两大基本问题是用户规模与盈利模式。因此,我们的目光可以聚集到与这两个关键点相关的事件上。纵观历时9年的中国SNS竞争史,大致有3个关键节点:
  (1)用户规模常规竞赛(2005年——2007年):√校内网(人人网前身)——同学录,用户数达到2000—3000万。√QQ空间——活动+QQ推广,活跃用户数过亿。√51——打工人群+网吧渠道,用户数达到7000万。
  (2)边际需求大战——以抢车位、买卖朋友为代表的空间游戏大战(2008年——2010年):√开心网异军突起,以偷菜、抢车位、买卖朋友先声夺人,来势汹汹。√人人网快速跟进,用户数曾经达到1亿。√51挂挂、51游戏上线,引发争端。√QQ空间后发制人,迅速收官,2010年4季度财报显示空间用户超过4.8亿。
  (3)盈利模式之战(2011年——2014年)√人人网、开心网未找到出路。√51转型专业游戏社区。、√QQ空间确立增值服务、开放平台、社交广告的复合盈利模式,成为腾讯家族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末,BusinessInsider编制的按用户人数排名的全球社交网络公司列表将QQ空间列为世界第3,中国第1的社交网络。
  这段历史从浅显的层面告诉我们如下结论:
  1、没有在本文提及的SNS先烈项目,最关键问题是没有解决用户规模问题。BBS方便运营者通过内容运作抓住用户,可是SNS只能通过抓住核心用户并促使核心用户产生UGC来实现内容生产。
  2、边际需求无法替代核心需求,只能作为补充。用边际需求建造的开心网怎么也无法转化成QQ空间。
  3、商业模式才是SNS最终的分水岭。这段历史从更深层面告诉我们,腾讯的QQ空间是如何成为霸主的:
  (1)格局有人将上市当作终点,有人将上市当作起点,腾讯和QQ空间之所以牛,这就是一个启示。
  (2)实力从QQ空间发展史来看,QQ空间在9年时间里几乎把握每一次重大的业务突破机会。√增值服务,对手:51;√实名社交,对手:人人网;√社交游戏,对手:开心网。业界天天抱怨山寨的背后,透露出的是恐惧。想没想过恐惧的原因?在丛林法则下,实力才是硬道理。
  (3)坚持本质上说,社区属于“慢产品”。社区产品要具有用户基数和价值,需要很长时间积累。
  (4)创新博客——SNS——移动化,由简入繁再由繁为简,QQ空间画出了一段不断创新的轨迹,这背后是腾讯技术驱动与务实的基因。2014年是中国互联网非常关键而敏感的一年,PC互联网的流量已经开始下滑,移动互联网流量爆发式增长。在2014年之前,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补充和附属品,2014年之后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相互抗衡又相互结合。
  在社交网络领域,我们要认识到以下一些信息:
  首先,开发APP与移动化是两回事。因此简简单单开发了APP的人人网和开心网暂时让人看不到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了QQ空间的举措:开发APP以跟随,打通手机QQ(这一点很厉害)、打通微信朋友圈。
  其次,要留意手机与PC不同的功能性。建议大家留意知乎、唱吧、陌陌这些项目,知乎带来了架构上的变革,陌陌和唱吧发挥了移动的功能特征。明显的,51转型之后成为手游的推广基地,而QQ空间多年来第一次瘦身并且强化了拍照与移动图片处理功能(具有多种模版的QQ空间水印相机)。
  最后,一定不要忘记移动化带来的革命——功能与场景的结合。可以预测的是,在前一波功能为先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结束之后,紧随其后的很可能就是移动的SNS之战。在大家认为微信微博一统江湖的时候,移动SNS很可能成为下一波的重点。至少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资本开始青睐那些与O2O相关的垂直或者本地化的社交应用项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