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缺师少教”难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4-06-16

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厅长笔谈 

设备配到哪里,应用就跟进到哪里

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缺师少教”难题

 

程艺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将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信息化作为重点,以解决“缺师少教”为突破口,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安徽省属于发展中的中部省份,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山区和丘陵,在山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还存在大量的村小和教学点,少数地区还有复式班教学。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全省将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信息化作为重点,以解决“缺师少教”为突破口,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加强省级统筹,加快农村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建设 

  安徽省出台了全省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在项目设立、设备配备、资金倾斜、资源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从省级层面确立农村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全省在实施校安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中,都将信息化环境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部分,为推进信息化深入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去年年底,全省80%的中小学已实现宽带接入互联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级配备多媒体设备覆盖率已经达到62.4%,比2010年提高50个百分点;中小学建有计算机教室9421间,覆盖率为41%。 

  推动广泛应用,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应用是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徽省立足应用,按照“设备配备到哪里,应用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着重做好三点工作。一是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让教师会用。省教育厅出台了《安徽省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实施方案》,确定到2016年,全省47万名中小学专任教师全部接受一轮教育技术培训,实现“人人会”;着手建立教师教育技术能力资格证制度,作为新任教师上岗和下一步实施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考核内容之一;对全省师范院校学生开展信息技术前置性培训,让毕业生一走上教师岗位就能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教学。 

  二是加快两个平台建设步伐,让教师和管理者有资源用。基础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扩充了中小学数字教学资源库,覆盖中小学所有学科、绝大多数教材版本,为教师教学提供适用资源;安徽教育管理公共平台现已有学籍管理、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状态监测、教学点课程开设情况管理等16个系统投入运行,增强教育治理手段的信息化。今年初,两个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三是创新开展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切实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教学点“缺师少教”、课程难以开齐开好的难题。安徽省确定了以互联网模式为主、卫星模式为辅的工作方案,创新开展了面向教学点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工作,即在农村中心校或县城优质资源学校建设“主讲教室”,在教学点建设“接收教室”,主讲教室教师授课实时向2个左右教学点同步传送,并实行师生教学双向互动。安徽省将“在线课堂”列为省级项目,经费由省级保障,建立相应的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2013年在6个县展开试点,今年扩展到25个县,2015年拟覆盖能够接入宽带的全部教学点。 

  初步实践表明,通过中心校辐射教学点的在线课堂,将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传输到教学点,使优质教育资源传输落点准确,更加接地气;同时成本远远低于增加教师编制的经费支出,能够形成长效帮扶机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提高信息化使用效率的新路子,也是新型城镇化以后加强农村教育的新途径。 

  建立合作机制,地方抓管理学校抓应用 

  安徽省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中,确立了政府提供公益性服务为主导、市场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模式。政府加大资源建设投入,采取组织开发、征集评选等方式,重点汇聚与整合紧缺性资源,免费向师生开放;同时,制定发布资源制作技术标准和内容要求指南,确立资源评价与审查准入机制,在资源平台上设立“教育资源超市”,鼓励企业开发个性化资源并“进市上架”,满足个性化需求。在实施在线课堂工作中,教育厅负责顶层设计、技术参数制定、经费统筹和教学效果评估;企业负责网络保障、技术评估、设备配置和维护;地方教育局负责教师及教学管理,学校一心一意抓应用,发挥了企业参与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教育厅专门成立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形成了厅长主要负责、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统筹协调的良好组织领导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省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在线课堂和两个平台建设维护;在教育投入时向信息化建设倾斜,特别是加大对农村地区信息化的经费支持;在公用经费使用上,明确要求不少于10%用于信息化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评估。将农村教育信息化列为政府教育督导内容,纳入到省政府对市县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纳入到对县级党政负责人教育工作考核中,纳入到对教育部门工作考核中,逐年逐地开展中小学信息化发展状态评估和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工程运行绩效考评。